开始你的修炼旅程
2011-05-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你的组织正在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你有什么办法来带领自己的组织穿越眼前的危机?在面对巨大压力时,你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真北?
    本书的目标读者是处于组织中各层级的领导者--从那些刚刚获得提拔的年轻人到新近上任的CEO。我将仔细分析你的组织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找到相关的案例,我将举出众多领导者曾经面对过的各种危机,以及他们应对危机的办法。有些危机是由外部因素引发的,比如说经济动荡、公司股票波动、敌意收购、天气变化等。而有些危机则是内部问题所导致的,比如说产品质量、商业道德和法律问题、收益下滑、审计丑闻和组织调整等。
    大多数案例都是来自我所熟识的领导者,有些来自我本人在美敦力、霍尼韦尔、利顿工业的任职经历,以及我担任高盛、埃克森石油、诺华制药、塔吉特百货等公司董事时的体会。之所以选择这些案例,是因为我对这些组织和它们的领导者有着最直接的观察。此外,我还从我在哈佛商学院教过的大量案例中选取了一些案例。
    对于每一个案例,我都提供了我的第一手观察资料--在处理危机时,他们哪些事情做对了,哪些事情做错了。必须指出的是,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完美无缺的,而且我也不能保证他们在未来仍能取得同等的成就。
   从这些案例中,我总结出自己多年来领导企业、非营利组织、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的七条经验。你或许可以立刻用这些经验来应对你的组织当今或未来可能遇到的任何危机。
    以下七条建议就是本书的主要内容。每一条建议为一章。在本书最后,我总结了我对“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以及“在遇到人生决定性时刻时该如何遵从自己的真北”等问题的看法。
    直面现实,从自己开始。一定要学会面对现实,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建议。除非你承认自己的确遇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而且承认自己应当负有部分责任,否则你永远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不要做大力神,学会寻求帮助。你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解决所有问题,所以千万不要试图把所有问题都扛到肩上。你可以在组织内部或自己的生活中找人帮你一起分担,帮助你成为最终的赢家。从这个角度来说,危机也是加强团队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契机,因为最坚忍的纽带往往都是在危机中打造的。
    整合团队,找到问题根源。遇到压力时,你很可能会盲目地选择一个快速解决问题的办法,但这样做反而可能会掩盖真正的问题,从而会让你的组织再次重复类似的危机。要想真正地解决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问题的根源,一劳永逸地将其铲除。
    重塑领导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遇到危机时,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情况不会真的那么糟糕吧!但在危机刚刚爆发时,你所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情况可能变得远比你想象得糟糕。危机之中,现金为王。要想渡过危机,你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做好应对最糟糕情况的准备,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安然渡过风暴之眼。
    珍惜危机,引燃组织的未来。你所面对的挑战同时也是你在组织中发起变革的最佳机遇,因为许多平时抵制变革的因素会在危机到来时忽然消失,这时你应该积极果断地采取必要步骤,以保证你的组织在危机过后变得更强大。
    聚光灯下,坚守真北。危机之中,每个人都会睁大眼睛观察你会怎么办。不管是否喜欢,你都会成为组织内外的焦点。你能否继续坚守自己的真北,还是会屈从于外界压力?
    主动出击,全力制胜。危机过后,市场会变得跟危机之前截然不同。所以千万不要梦想着危机过后,一切都会恢复如初。不妨把这看成一个绝佳的机会,按照你的优势来重塑市场。当其他人还在舔舐伤口的时候,你应该集中全力带领自己的组织取得胜利。
    这七条建议既可以帮助你应对眼前的危机,也可以为未来的危机做好准备。我建议你在每章之后做好笔记,再加上你自己的个人经验。然后你就可以把这些建议用到你的组织当中,跟你的同事一起分享,这样你们在应对危机时就可以保持步调一致。
    如果你在危机之后成为赢家,并坚定地保持自己的真北,你会发现自己将拥有绝对的自信,你的领导力将会进一步提高,足以让你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