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进军深海 60亿投资深水钻井平台完工
2011-05-24   作者:钟晶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昨日,中海油集团公司首台也是国内首台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油石油981”在上海完工,并将于今年3季度驶入南海作业。这也标志着我国海油石油“深海战略”有了实质性进展。中海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对记者表示,2020年末,中海油计划在深海建成5000万吨的油气当量,相当于再新建一个海上大庆。
  据了解,近10年来,全世界达到亿吨级的重大油气田发现40%-45%在深海中,深海已经成为中国也是全球未来能源主要接替区。但与国外在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已经开展了六七十年相比,国内的深海油气开发才刚起步。中海油于5年前开始设计建造该钻井平台。
  中海油集团公司投资28亿元建造的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油石油201”今天也正式完工。该设备主要用于在深海铺设油气管线,深度达15-3000米。这也标志着中国海油正式具备了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能力。
  周守为表示,中国的南海深海油气资源丰富,据目前预测大约有350亿-500亿吨油气当量,相当于第二个波斯湾。但由于没有深海钻井设备,目前中国的南海深海仍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深海钻井平台是深海勘探开发最重要的设备,该钻井平台将于今年3季度驶入南海开始作业。未来中海油还将计划建造不同深度的系列钻井设备以及深海油气开采设备推动深海油气开采。
  “海油石油981”由中海油总公司投资6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此类钻井平台的日租金约为50万美元。全球在建和已在工作的深海钻井平台大约20条,仅有美国、挪威、中国等少数国家具备设计、建设于一体的能力。深海钻井平台的作用是首先在深海中通过钻井发现油气储藏,然后再运用开采设备进行规模开采。
  中海油是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1982年成立,主要负责与海外合作开发我国海上油气资源。中石油、中石化则主要负责国内陆上石油开采,尽管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也在不同场合声称将进军海洋石油领域,但目前在被称为“第二波斯湾”的南海均无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股价10年飙涨11倍 2011-05-17
· 中海油股权分配引发合资纠纷 2011-05-13
· 中海油海外项目生变 股权分配引发合资纠纷 2011-05-13
· 中海油称人均薪酬38.67万属实 属全额人工成本 2011-05-12
· 央企薪酬的浮云和真相:中海油员工均薪38.67万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