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涟钢一季度巨幅减亏 华菱钢铁年内有望扭亏为盈
2011-05-20   作者:记者 刘非小/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据华菱集团消息,华菱涟钢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已实现大幅减亏,华菱钢铁公司在优化治理与管控模式同时不断拓展战略客户,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华菱钢铁有望在年内扭亏为盈。
    华菱钢铁面对去年的巨额亏损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重点改造亏损大户的同时,强化对所有子公司的过程管控。
    在近期审议通过《华菱钢铁公司治理和管控模式优化方案》时,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说:“华菱钢铁新的管控模式定位为‘战略控制、业务协同、运营监控、依规考核’,主要是强化公司对子公司的过程控制和考核,加强了业务集中和协同。”
    据了解,华菱钢铁总部对子公司的掌控力将大大增强:大宗原材料将实行集中管理,对资本性支出的审批,相关项目的过程监控和后评估将实施更加具体而严密的风险控制措施。据透露,华菱钢铁从年初开始就采取了更大力度的资本性支出削减措施,以严格控制投资成本、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今年一季度华菱钢铁完成新产品和重点品种产量57.8万吨,出口钢材44.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5.9%。华菱钢铁董事会秘书阳向宏说,“强化与战略客户的协同,令公司与中石化、中船集团、中远集团、中海油等战略客户的合作顺利,单项产品的最高市场占有率达到34.53%华菱涟钢也陆续与格力、美的、比亚迪、中联重科等一批知名企业涟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阳向宏说,目前华菱钢铁主要采取了四项内部挖潜扭亏措施:确保新项目达产达效;全面开展降成本活动,系统深化对标挖潜;推行精益化生产,稳定提高产品质量;推行产销研一体化运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档次。
    今年1季度,华菱涟钢相比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亏约7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改善,站上了全国行业平均线。据介绍,为了尽快使亏损大户华菱涟钢扭亏为盈,华菱钢铁的CEO曹慧泉兼任总经理后,新班子带领华菱涟钢从整顿经营秩序入手,狠抓队伍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挖潜增效,开源节流。今年1至4月,华菱涟钢品种钢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万吨,新投产的2250热轧线的运转日趋顺利。
    据悉,华菱钢管和锡钢集团资产重组的审计、评估工作也正在进行。华菱集团承诺将继续遵照《重组意向书》的规定,将新收购的锡钢集团45%的股权和原持有的锡钢集团55%的股权合并,共同对华菱钢铁的全资子公司华菱钢管控股进行增资,届时华菱钢铁将全控锡钢集团。
    此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说:我们观察到华菱钢铁的管理水平与盈利情况已经显著改善,随着钢价的震荡上行,华菱钢铁采取的相关积极举措将逐步见效,如果钢铁业的基本面不发生逆转,华菱钢铁今年走出低谷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前4月国企利润增速放缓 地产钢铁利润环比下降 2011-05-19
· 日照钢铁被指北京建高球场 立案调查一年无果 2011-05-11
· 钢铁业景气度缓慢上行概率大 2011-05-06
· 河北钢铁公开增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2011-04-26
· 高端火车车轮开启钢铁“十二五”新方向 2011-03-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