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科技计提巨额存货跌价 业绩地雷如期炸响
2011-05-18   作者:胡玉慧 杨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上周五(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汉王科技4.6亿存货零计提 业绩地雷或引爆》,指出汉王科技4.6亿元巨额存货已经发生大幅跌价,但却没有计提一分钱跌价损失,如此会计处理行为埋下巨大业绩地雷。
  出人意料的是,该报道发出仅三天后,这个巨大的地雷就炸响了:汉王科技昨日(5月17日)宣布,从5月起大幅降价电纸书产品,降价幅度为15%~40%,同时对相关电纸书存货计提3000万元~4000万元的跌价准备,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
  在这之前,汉王科技今年已经发布了两份业绩预告。4月19日,公司公告预计一季度将亏损4000万~5000万元;5月初,公司又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9000万~9800万的巨额亏损。
  利空不断来袭,汉王科技的股价也从最高87.5元(复权后)一路暴跌至昨日的23元,成为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巨额存货埋下业绩地雷

  截至今年3月31日,汉王科技存货余额已高达4.7亿元,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年报中这项指标的数字为4.64亿元,其中2.5亿元系以显示屏为主的原材料,另外2.11亿元则为在产品和产成品。事实上汉王科技存货高企已非一日,早前业内就指出,公司为遏制竞争对手在去年上半年囤屏扫货,2010年半年报显示当期期末存货达到4.38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了312.72%。
  令人费解的是,尽管电子书显示屏以及终端产品价格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明显下跌,但到一季报为止,汉王科技上市一年以来从未对巨额存货计提过任何跌价准备。记者从其他电纸书企业了解到,电子纸报价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持续下跌,从60美元下滑科技产品一路下滑至最新的38美元;同时,作为汉王原材料主要供应商、我国台湾省的元太科技,在定期报告中就进行了大量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
  在《每日经济新闻》上周的报道中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对这部分市场价格已出现明显下滑的存货,汉王科技采取零计提的会计处理并不妥当,属于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的行为。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业绩地雷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引爆。

  半年亏损吞噬去年净利

  5月17日中午汉王科技发布公告称,5月开始公司对部分电纸书产品降价售价,降价幅度在15%~40%。
  本次降价涉及的产品型号占当前公司电纸书全系列型号的38%,其销售收入则占2010年电纸书产品总销售收入的42%。去年公司电纸书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75.22%。
  对于此次计提的巨额存货跌价准备,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本次降价会导致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在短期内低于成本价;根据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由此产生的存货跌价计提数额约为3000万~4000万元,这将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两周前公司在一季报中明确表示,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亏损额度在9000万元~9800万元之间,考虑上述存货跌价因素,公司上半年亏损可能还会扩大。而在IPO前的2009年,汉王科技净利润为8560万元,2010年为8790万元。由此看来,公司今年中期预亏幅度已超过过去两年的平均盈利水平。
  对于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其他型号产品,公司是否还将继续计提?对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在17日致电上市公司,但汉王科技方面并无人接听电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汉王科技5月起下调产品价格 2011-05-17
· 汉王科技4.6亿存货零计提 2011-05-13
· 汉王科技4.6亿存货零计提 业绩地雷或引爆 2011-05-13
· 昔日明星股汉王科技惨遭iPad重击 2011-05-09
· 汉王科技百元股梦碎 招股书三大包装露馅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