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岛主:并不“浪漫”的冒险
2011-05-18   作者:记者 张遥/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首次集中公布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名录很快引发了各路资本的注意。事实上,无居民海岛开发在国内早有先例。然而从沿海各地二十多年间的尝试来看,海岛投资动辄花费千万元,多数却收效并不理想。基础设施建设从零开始,后期资金投入难以预计,不少地区还得经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无人岛”开发真的只是一场“浪漫的冒险”?

  “岛主热”热度不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者对于不同开发类型的海岛,兴致冷热不均。加上部分沿海省市还将各自出台开发细则,一些投资者仍处于观望之中。

  公开招租176座海岛的消息一经发布很快引起了各路资本注意。《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者对于不同开发类型的海岛,兴致冷热不均。加上部分沿海省市还将各自出台开发细则,一些投资者仍处于观望之中。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在群岛上设立的地级市,浙江省舟山市此次共有10个无居民海岛入选开发名录。据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倪定康透露,消息公布一周之内就有5座海岛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根据前期规划,其中3个较小的岛用作交通建设,在上面建大桥桥墩。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达成投资意向的海岛,有些在一两年前就已经引起投资者注意。但对于舟山此次公布的其余5座旅游娱乐类用岛,并未引发多少回应。
  一向嗅觉敏锐的温州人也意识到了海岛上的商机。温州中小企业投资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有些温州商人在海岛名单公布的当天就开始打听。不仅是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其他省份的一些海岛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不过海岛开发做哪些项目,在哪片海域开发,效果差别很大。”尝试过海岛旅游开发的周德文说,以旅游开发为例,投资回报周期长,东海海域相比南海海域旅游季节性更强,夏季受到台风侵袭的几率也更高。
  一名经营外贸生意的温州老板透露,他在看到海岛招租新闻的第二天就向消息灵通的朋友咨询,最近一段时期仍在持续关注。“几千万的投资金额没问题,但毕竟不是一笔小投入,一定得找到前景好的项目再入手。”

  对开发前景看好者多为大企业

  无居民海岛开发究竟成本几何?据了解,动辄花费上千万元租下海岛、完成基础建设,后期投资还得拼体力、拼耐力,投资金额之巨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花钱买下使用权只是迈出了“无人岛”开发的第一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岛开发成功的往往都是大型企业,资金投入和人员精力都跟得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明举例说,广东一座海岛几年前被一家公司租去做原油储运中转,经济效益和环评结果都比较好。
  另据了解,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几年前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向舟山的一座无人岛,经过前期场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环评等工序,总投资约2.4亿元的环保发电项目即将投入运营。
  据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刘景力介绍,发电项目所处的团鸡山岛上,原本存放着舟山市近年来的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一期投产之后,每天能处理垃圾600吨,与舟山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基本相当。每吨垃圾大约能发电300度,处理之后剩下的废渣大约是原有垃圾体积的20%,废渣还可以被做成建筑材料。
  “原本是一座垃圾岛,现在通过环保产业却能变废为宝,但光是前期铺设海底电缆和水管、实现‘三通一平’,就耗资两千多万元。”刘景力说,海岛开发的资金投入量很大,但是环保产业符合国家转型升级的大方向,项目运营过程中也将对环保严格把关,企业对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看好。
  据了解,此次集中公布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名录中,浙江舟山目前已有初步意向的5座海岛均为企业投资。“相对而言,大企业各方面实力比较足,收效也比较有保障。”倪定康说。

  个人作“岛主”后劲须加强

  海岛管理部门提醒,供水、供电、交通是海岛开发首先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基础设施投入往往只占总投入的几分之一。买下使用权之前要充分考虑后期开发能力,以免中途夭折,前期资金也打了水漂。

  面朝大海坐拥一岛——武侠小说里世外高人一般的生活让人神往,无居民海岛开发名录的公布也引起了个人投资者的关注。专家表示,如果想追求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个人投资者对海岛开发所需的大量后期投入、规划设计方案、环保意识甚至安全预警机制等等,都应当做好充分准备。
  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岛主”的浙江人朱仁民,在浙江舟山莲花岛投资开发十多年。谈起体会时朱仁民表示,“无人岛开发和浪漫扯不上任何关系,完全是一片荒蛮。花了几千万元我已经算不清了,留给我的是苦涩和辛酸。”
  朱仁民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谈起海岛开发,周德文也连连感叹“岛主不好当”。几年前,他和朋友在温州一座住人岛的海湾里做起旅游开发。尽管岛上已经通水、通电,但投入2000多万元之后他们发现,“海岛开发就是个无底洞”。此外,温州周边夏天有台风、冬天气温低,做旅游开发季节性强,收效并不理想。
  海岛管理部门提醒,供水、供电、交通是海岛开发首先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基础设施投入往往只占总投入的几分之一。尤其是像国家鼓励的林业等生态开发用岛,一年一亩地租金很低。后期开发往往需要上千万元资金作保证,买下使用权之前要充分考虑后期开发能力,以免中途夭折,前期资金也打了水漂。
  “从此前的经验来看,个人投资海岛开发往往缺乏完备的运营团队,防范风险的能力也相对有限。”倪定康表示,海岛开发要对自然状况作充分的心理准备,例如,对于旅游娱乐等有人上岛的开发项目,最好选取面积较大的岛屿,小岛海拔低,台风季节可能被风浪淹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出境游将现"牛市行情"海岛度假游将成热点 2010-06-28
· 国旅:台湾游表现突出 东南亚海岛游受追捧 2010-01-29
· 千盏彩灯扮靓海岛 2008-10-28
· 浙江海岛建设大规模风力发电场 2008-03-28
· 热带海岛的“制冰”工程 2008-01-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