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岛主”朱仁民和他的莲花岛
一个国内无居民海岛的开发样本
2011-05-18   作者:记者 张遥/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朱仁民在舟山普陀海洋雕塑公园(右一)与民工一起安装日僧慧锷铜像。新华社发

    “海岛开发的成本早已超越了几千万的资金投入,它是我几十年来人生目标一个重要部分。”暮春的杭州,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岛主”的浙江人朱仁民讲述起他的海岛生活感叹良多。
  “莲花岛”是朱仁民给海岛起的名字,因为它位于浙江舟山的莲花洋上,形似一座卧睡的观音。朱仁民起初就设想好,保护岛的独特形态,再配上一些艺术雕塑,让莲花岛成为免费供人参观的艺术品。
  朱仁民发现,国外早已有私人做海岛开发的经验,便产生了买岛的念头。1992年回国之后,朱仁民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研究院任院长。闲暇之余,他常常赶到舟山上岛勘测。然而他发现,岛上原有的海桐被村民们砍了当柴烧了。与此同时,一些名贵的兰花也遭到乱挖。
  “那些景象让我陷入了焦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将它买下来保护好,留给我们的子孙永远观赏。”
  当时国内没怎么听说买岛,具体怎么操作也没有定论。经过几番商议,朱仁民花了近10万元买下了莲花岛40年的使用权。1996年,朱仁民正式开始了他的“岛主”生活。
  “和现在很多人买岛的目的不同,我作岛主是想来保护海岛的。但哪怕是买岛做开发建设,也应该首先绷着保护生态的这根弦,否则开发越多,越是海岛的不幸。”朱仁民说。
  按照朱仁民的规划,要保护莲花岛原有的轮廓线,在岛上建造艺术广场、纪念馆、艺术馆,再为它雕刻一些罗汉、观音佛像。
  然而朱仁民很快发现,尽管这座小岛与普陀山仅隔着不到两公里的海面,和世界三大渔港之一的沈家门距离不过800米,但它终归是一座无人居住的海岛,开发难度大大超出想象。
  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题是,基础设施建设只能从零开始。水、电得从几公里外的舟山本岛上牵设过来,划船上岛连航线都没有。仅仅是让海岛通水通电,朱仁民就坐着船往海岛跑了上百趟,有几次遇到台风,差点连命都丢了。
  作为一名建筑艺术设计师,朱仁民自己操刀做起了莲花岛的建筑设计。在距离杭州西湖不远的一幢小楼里,朱仁民一边绘制计算、查阅资料,一边请教专家,暂停画画、筹资和所有的应酬,给岛上的每一个凹口、每一块岩石都做了规划。
  用他自己的话说,昏天暗地干了半年,才终于做出了满意的图纸雏形。
  就这样,一场力求原生态的建设工程开始了。
  “施工开始之后才发现,无人岛开发和浪漫扯不上任何关系,完全是一片荒蛮。花了几千万元我已经算不清了,留给我的是苦涩和辛酸。”朱仁民说。
  “永久免费”,这是朱仁民树立在莲花岛入口处的石碑说明,也是他对于海岛的理解:“每一座岛都是大自然亿万年沉淀的精华,它是人类共有的资源,也值得让每一个人珍视保护。”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朱仁民将莲花岛作为一个永久免费参观的景点向世人开放。
  “我从没想过开发海岛来赚钱。”朱仁民说,除了每年接待数万名游客参观,岛上还不时会迎来一些穷困的艺术家,供他们免费吃住一段时间,进行艺术创作。
  然而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海岛上出现了被随手扔掉的果皮垃圾,有些佛像的手指头也被毁坏了。
  “这只是一些细小的影响,令我担心的是现在的海岛开发热潮。如果没有对祖国版图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尊重,只为了经济效益去开发海岛,大自然一定会对人类予以报复。”
  回想起莲花岛不远处曾经填海造陆的机器轰鸣,“岛主”朱仁民陷入了沉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出境游将现"牛市行情"海岛度假游将成热点 2010-06-28
· 国旅:台湾游表现突出 东南亚海岛游受追捧 2010-01-29
· 千盏彩灯扮靓海岛 2008-10-28
· 浙江海岛建设大规模风力发电场 2008-03-28
· 热带海岛的“制冰”工程 2008-01-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