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否认刘明康将于8月卸任
2011-05-17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国银行业尚未进入“后刘明康”时代。
  昨日,有传言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因年龄原因退休,而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即将调任银监会主席。随后不久,银监会即发表声明称:针对道琼斯通讯社关于“刘明康主席将于8月卸任”的报道,银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严重失实。
  事实上,在银行业圈子里,刘明康将于今年年满退休的猜测早已有之。作为中国银监会的负责人,刘明康的去留牵动着整个银行业的神经。资料显示,刘明康出生于1946年8月28日,将于今年8月年满65岁。
  一般而言,副省部级领导退休年龄为60岁,在正省部级岗位上的退休年龄为65岁,但由于各种原因,亦会出现部分领导干部延迟退休的情况。
  作为一名中国金融业改革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刘明康的职业高峰出现在2003年。在此之前,刘明康曾在中国银行、国开行、光大集团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过。
  2003年4月28日,中国银监会挂牌成立,履行原人民银行履行的银行业监管职责,这是中国银行业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亦是中国金融分业监管体制的最终形成标志。
  银监会成立之时,57岁的刘明康由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调任中国银监会主席一职,成为银监会的首任主席。屈指算来,银监会成立至今已逾8年,而刘明康在这一领导岗位上也已8年有余。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刘明康履历丰富,他曾任商业银行行长、央行副行长,还担任过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控股公司的负责人,并且具有政府管理经验。在其治下,中国银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合计本外币资产总额突破100万亿元,达到101.2万亿元。在银监会成立之初的2003年末,整个中国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尚不足2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此期间,均成功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四大行均已稳居全球银行业市值前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防控“影子银行” 打击非法集资 2011-05-09
· 银监会否认首套房首付提至五成 2011-05-06
· 银监会重申五大行11.5%资本充足率要求 2011-04-27
· 银监会重申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要求 2011-04-26
· 银监会:建议扩大陆资银行在台业务空间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