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
2011-05-15   作者:何农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近来,欧洲媒体对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报道频见报端,因为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消费总值比例高达15.4%,债务占GDP比例达113%,远远超欧盟规定的3%和60%的上限。赤字和公债双高,导致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先后几次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
  自2009年年底遭遇重大债务危机以来,希腊国家信用下滑,违约风险上升,融资出现困难。更可怕的是,希腊自加入欧元区以来,从未达到《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要求。但希腊肯定不会自愿“退欧”。据德国财政部的一份文件分析称,希腊如果“退欧”,希腊币对欧元的汇率将大幅贬值,幅度甚至可能达到50%,同时希腊国债还将急剧增加。两个因素相加,其国债将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00%。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整债务是不可能的。
  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也不愿意希腊“退欧”,这主要取决于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态度。希腊“退欧”未必对德国有好处。希腊加入欧元区、开放市场,德国是最主要的受益者。如果希腊“退欧”,不仅欧洲中央银行购买的总数不低于4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打了水漂;欧元成员国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希腊提供的1100亿欧元的援助,特别是其中已经到账的半数债务,也将全部转嫁到欧元成员国纳税人身上,占大头的还是德国。
  希腊的生产总值不过3500亿美元,不到德国的十分之一,只占欧盟总值(18.4万亿美元)的一个零头。退一步说,即便希腊“退欧”,对欧元区糟糕的财政状况的改善也微乎其微。希腊加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的经济总量大约是欧盟总值的五分之一,如果他们都“退欧”,欧元的信誉将遭受重大打击,欧盟的进程将遭遇重要挫折。更可怕的是,国际、国内政治影响,社会动荡,大众心理承受能力等等,以及随之而来的其他国际关系方方面面的连锁反应和辐射效应,都不能不令决策者在采取有关措施之前谨慎小心。所以,一般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决策者都不敢面对、甚至不敢想象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动荡。
  希腊“退欧”进而导致更多国家“退欧”、欧元丧失现有地位、欧盟一体化进程受阻等等,最终对美国,以及最终没有加入欧盟成员国的英国有利。欧元区的政治家们不会让这一幕发生。美国的债务12.4万亿美元,占生产总值的94%,与欧盟总体相比要高得多。但美国人可以通过印美钞、“量化宽松”等特殊手段应对危机,欧元区成员国能自主决定财政和经济政策,却不能自主决定金融和货币政策,不能靠降息或印钞票来刺激借贷和支出。欧盟如果让由希腊“退欧”并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等于是开了历史倒车、自我否定,最终在全球竞争中进一步落后。
  即使“不抛弃希腊”是一个政治性更强的决定,但是,在目前欧盟的政治利益高于经济——财政——金融利益的情况下,这似乎是唯一的选择。如果有一天,真的发生了欧盟的经济——财政——金融利益已经覆盖了或者说超过了政治利益的情形,欧洲的政治家们,一定会在这种情形到来之前就采取决策和动作,来尽最大可能避免。
  虽然《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了欧元立身之本的准则就是成员国要自己为有关的目标和数字负责,欧盟的其他条约中也并没有紧急援助别国的规定义务,但就欧元今天的状况而言,除了不惜代价保护欧元和欧元区之外,欧洲人恐怕别无选择。而为避免类似的危机再次发生,欧洲人从制度建设、法律保障甚至生活方式上,都应该重新修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举行罢工抗议紧缩政策 2011-05-12
· 新希腊救助方案最早下月敲定 2011-05-11
· 希腊评级噩耗频传 欧元一蹶不振 2011-05-10
· 评级大军围剿希腊 欧元如何应战 2011-05-10
· 欧元暴跌 希腊仅为助跌因素 2011-05-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