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管争相出逃 3月以来套现逾10亿
2011-05-14   作者:刘兴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随着股指不断下挫,3月下旬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出现大幅回调。在高估值板块“挤泡泡”的过程中,创业板高管呈现出越跌越抛的态势,3月以来套现逾10亿元。与其不同的是,同期中小板高管的减持行为则呈现明显回落格局。

  创业板高管争相“出逃”

  在短暂站上1100点之后,3月中旬开始创业板指数出现一轮猛烈的调整,指数从1107点一路跌至最低897点,期间跌幅接近20%,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和中小板综指的跌幅。
  由于目前创业板股票是A股市场估值最高的板块,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对股价分外敏感,一旦出现大规模价值回归,套现行为随之大幅增加。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高监管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数据,今年1月和2月创业板高管减持股份分别仅为237万股和252万股,减持金额分别为7697万元和5940万元。不过,随着3月下旬创业板指数跳水,当月高管减持股份骤增至1974万股,套现金额达到惊人的6.09亿元,是前两个月总额的3.5倍。此后,4月份创业板指数围绕千点展开震荡,当月高管减持规模也降至不足2000万元的地量。
  5月以来,创业板指数两次出现2%左右的大跌,股指的剧烈波动再度令高管套现升温。在短短8个交易日中,创业板高管减持股份高达2318万股,已超过3月份时的水平,套现金额合计3.89亿元。
  蒲忠杰成为了今年以来套现规模最大的高管,作为乐普医疗的总经理,他于3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500万股,占其本人持股的18.47%,金额达到3.73亿元。从股票走势来看,蒲忠杰套现的时点可谓是十分准确,3月23日以来,乐普医疗的股价下跌22%。
  原本去年被媒体热炒的马云减持华谊兄弟,在5月份上演了“第二季”,5月6日马云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1109.16万股,占其本人持股的18.34%,套现金额为1.77亿元。
  在今年以来整体回调的环境下,减持成为创业板高管的“共识”,虽然有部分高管购入本公司股票,不过在今年以来高管买入最多的仅为6.35万股,最少的则只有100股,仅具有象征意义。

  中小板高管“套现潮”回落

  虽然近期小盘股整体上表现疲软,但受估值差异影响,中小板综指跌幅要明显小于创业板指数。与此同时,中小板公司的高管在面对减持的态度上更加理性,套现行为出现明显回落的趋势。
  与创业板类似,中小板高管的套现高峰也出现在今年3月份。根据深交所高监管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数据,3月中小板高管减持股份6382万股,套现金额高达9.45亿元,创下年内高点,远远超过1月和2月的总和。4月下旬虽然出现指数跳水,高管减持行为却大幅下降,减持股份1655.87万股,套现金额2.66亿元。
  进入5月份以来,股指走势趋于平稳,使高管套现欲望回落,减持股份合计仅为422.91万股,仅相当于上月的四分之一,套现金额也降至8826万元。
  御银股份的董事长杨文江成为今年以来套现规模最大的中小板公司高管,他于3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72.32万股,占其本人持股的32.92%,金额达到1.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杨文江减持的次日,3月24日御银股份毫无征兆地大跌7.63%,显然大股东的套现行为给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此外,孚日股份的高管集体“出逃”也颇为引人注目。在3月15日-18日期间,孚日股份11位高管抛售股份,减持股份合计2636.68万股,套现金额合计2.84亿元。如果说十余位高管同时减持让人意外的话,那么孚日股份的走势则更加惊奇,因为这些高管集中抛售的最后一天——3月18日恰恰是孚日股份今年年内最高收盘价日,也就是说,高管选择了一个“最理想”的日子抛售股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管套现,中外影响为何不同? 2011-04-01
· 二月高管套现额环比骤降近七成 2011-03-02
· 零敲碎打减持 新嘉联高管套现逾4000万 2009-06-15
· 高管两年前遭通报批评 栋梁新材今方喊冤 2011-05-11
· 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天价年薪何时休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