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海外项目生变 股权分配引发合资纠纷
2011-05-13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原本计划在印度尼西亚精耕细作的中海油遭遇到当地能源巨头的强势“挤压”,受此影响,中海油与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据路透社报道,一直伺机海外收购的中海油已经撤销了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参股安哥拉石油项目的邀请。此前,双方曾达成意向性协议,在竞购安哥拉石油项目中,不论哪一方最终胜出,都会将另一方引入该项目。
  作为全面撤出与英国石油合作关系的一部分,埃克森一直急于将所持的安哥拉项目股权出手。该项目位于距离安哥拉海岸不远的深海区,英国石油控制了该项目26.7%的股权,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控制了20%股权,美国马拉松石油等其它公司控制着较少部分的股权。
  中海油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的争议起于印尼西马都拉油气田的股权分配。
  4月13日,西马都拉油气田合资协议临近续签期,项目参与方曾就股权分配达成协议,协议规定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持有该项目的60%股权,中海油与韩国Kodeco Energy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将各持20%,印度尼西亚油气监管机构BP Migas参与了项目谈判,并签署了该协议。
  但在达成协议五天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突然宣布,要求100%拥有西马都拉油气田,随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从韩国Kodeco Energy公司手中接管了西马都拉油气田的运营权,并决定将持股比重增至80%,同时将中海油的股权削减至10%。
  作为回应,中海油决定退出西马都拉油气田项目的合作开发,据了解,此前,中海油在西马都拉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为12.5%。
  消息人士称,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并不想放弃对当地能源资产的控制权,相比外资对其国内能源的投资,印尼方面更希望外资投资其基础建设项目。
  据本报记者了解,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并未批准对安哥拉整个区块发起竞购,因为成本可能极其高昂。知情人士称,该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以帮助自己筹措购买埃克森股权的资金。
  除此以外,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还缺乏安哥拉项目所需要的深海勘探专业技术。
  “中海油退出是明确表明自己的立场,表面上中海油的退出是迫于对方违背协议,但对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来说,中海油的退出也会大大减弱其自身的竞购实力。”一名接近中海油的分析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上述分析人士透露,埃克森急于出售的安哥拉油田股权为25%,出售金额也相对较高。而中海油一季度总收入达到485.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59.1%,“在竞购安哥拉项目中,中海油有明显的资金优势,以及技术实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称人均薪酬38.67万属实 属全额人工成本 2011-05-12
· 央企薪酬的浮云和真相:中海油员工均薪38.67万 2011-05-09
· 中海油一季总收入升59.1% 2011-04-28
· 中海油服12缆物探船顺利交船 2011-04-23
·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获国际金奖 2011-04-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