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记扑克:过会尚存疑问 上市还需闯关
2011-05-13   作者:记者 杨毅沉 周蕊/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会不到10天的姚记扑克,或将在接下来的发行上市过程中遇到生不逢时的境遇。在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连连破发的情况下,姚记扑克在通过上市审核后依然受到质疑,同时其上市可能还需再通过申购发行与“守卫”发行价等后续关口。

  风险显而易见

  在5月4日举行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85次会议上,以扑克牌产销为主营业务的姚记扑克IPO审核获得通过。按照发行上市流程,姚记扑克将在一个月左右之后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发布招股说明书并进行网上网下发行申购以及机构配售定价。
  虽然通过了首发上市审核,取得了上市融资的“钥匙”,但在与众多中小高科技及新兴产业立分高下的对比中,姚记扑克受到舆论的广泛质疑。不少声音认为姚记扑克是无科技含量、无发展前景、无明显效益改变的“三无”募资项目,不应受到国家的扶持上市。
  在对姚记扑克上市的质疑中,对于其上市融资定位的不解首当其冲。尽管姚记扑克2010年全年净利润达到7105.72万元,但这家在2010年年末资产负债率达到60%的拟上市公司计划募集3.62亿元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姚记扑克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技术含量低,与中小板其他上市企业普遍从事高技术含量行业的现状显得格格不入。
  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姚记扑克的所有员工中,受教育程度达到本科或本科以上的仅有52人,仅占所有员工的6.1%,而在相关公司技术介绍上,姚记扑克并未体现出一家新兴产业企业或是高科技企业应有的要素。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认为,姚记扑克上中小板是符合规定的。“创业板对企业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等定位要求,但中小板其实并没有,比如洽洽食品此前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就是明证。”
  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在超过200家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中,25%左右的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滑,而这些公司大多从事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单纯从业绩来看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标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尚在今年一季度遭遇“寒流”,而明确存在包括网络扑克游戏替代传统实体扑克活动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相对单一的风险、销售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的姚记扑克,面临着并不乐观的未来。

  或遭市场“用脚投票”

  还有不少观点质疑扑克企业与地下赌博有着间接的联系,而扑克企业的上市似乎与中国禁赌的政策不符。不少网友纷纷质疑“扑克上市了,接下来是不是该轮到麻将IPO了?”网友“马秋龙”感叹,扑克牌利润太薄,期待麻将公司上市。
  “扑克作为一种娱乐的方式,与赌博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事实上,即使麻将企业如果符合证监会对上市的要求也可以上市。”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说,“扑克企业上市其实是反映了市场对扑克这种娱乐具有很大的需求,如果市场判断这个企业未来没有发展前景的话也可以‘用脚投票’,跌破发行价、股价下降都可以是市场的选择。”
  而姚记扑克自己则在招股说明书中辩解道,“2006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就已经将扑克运动升级成为在全国推广和发展的社会体育项目。2007年4月,社体中心还与美国WPT举行了中国升级扑克冠军赛。”
  此外,从姚记扑克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姚记的三位股东——姚朔斌、姚晓丽、姚硕榆,分别持有姚记房地产48%、40%及12%的股权,而姚记房地产同时又全资控股着拟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姚记(南通)实业有限公司。虽然与姚记扑克并没有发生实际关系,但有部分人士担心姚记扑克上市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有人质疑表示,“如果姚记是醉翁之意不在扑克,而在房地产,这也是与当前国家政策相悖的。”
  桂浩明认为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融资的资金要求专款专用,其使用是在监管之下的。而长期从事新股发行研究的东航金融注册分析师姜山表示,在严格的监管下上市公司控制人不会非法占款用以其他用途,但是否会出现一些有损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关联交易,还需等待未来上市后几年的时间来观察。

  上市面临挑战

  “姚记扑克的上市,合法合规,但未必是最合理的。”桂浩明说,“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将资金引导到姚记而不是更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并不是资源配置的最优选择。”但姜山也认为,近期以来新股发行上市的审核通过率已经有所降低,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对于新股发行上市的监管并非没有正确取向。
  在近期中小板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屡遭破发的大环境下,有分析人士指出,姚记扑克在发行申购与上市表现上可能都将面临严峻考验。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说,此前中银基金以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申购长江证券增发股份就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在广大中小投资者与网络舆论明显不看好姚记扑克上市的情况下,作为新股网下配售大户的公募基金能否还会大张旗鼓地进行网下申购尚存疑问。
  另外,按照近期中小板与创业板新股平均30倍至40倍的申购市盈率来看,姚记扑克的发行价格在上述机构参与度的疑问中可能趋向偏低,再加上上市首日破发的愈演愈烈,姚记扑克可能在募资金额和股价市值表现上都将面临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者说了不算 姚记扑克过会是“长官意志” 2011-05-09
· 姚记扑克上市引发关于上市资源分配的质疑 2011-05-09
· 文教体育用品姚记扑克在质疑声中上市 2011-05-09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人手一副”美好愿望 姚记扑克IPO闯关隐忧 2011-05-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