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通胀短期难消 股市成泄洪区
2011-05-12   作者:安娜  来源:和讯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表示,本轮通胀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但是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房地产受到政策压制,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使股市成为通胀的泄洪区。
  谢百三认为,4月份CPI虽然较上月有所回落,但是由于目前仍然维持负利率,货币发行量较大,通胀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仍应引起高度警觉。
  谢百三表示,本轮通胀是由输入型通胀、成本推动型和综合性通胀共同作用,来势较慢,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但是今后通胀形势恶化的可能性也不大,他认为,首先,粮价在物价中的权重较大,而粮食连年丰收将有助于消除部分通胀压力;其次,目前95%的日用商品都是供过于求,大部分商品产能过剩依然较为严重。
  对于如何缓解和消除通胀压力,谢百三认为,原本可以通过房地产宣泄掉一部分通胀压力,但是限购令和房产税等的推出对房地产业打击比较严厉,所以,股市应该成为通胀的泄洪区。
  但是,谢百三同时对目前股市的高达60%以上的新股破发不无担忧,他强烈建议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促使股市平稳,使其成为通货膨胀大量货币的蓄水池和泄洪区。
  谢百三还指出,回顾我国90年代通胀来势凶猛,1993年至1996年均通胀高达24%-25%,但是当时的通胀是以群众抢购日用品为主,主要背景是:一是90年代我国尚未加入WTO,我国与世界市场联系不大;二是当时人民币一直处于贬值通道,在此过程中不会有热钱进入造成输入型通胀;三是当时房地产市场处于蛰伏状态,尚未启动;四是90年代我国尚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通胀来势凶猛,主要体现在老百姓抢购日用品。
  而最近一轮通胀始于2005年至2008年,2008年年初的月度CPI一度高达8%,后因金融海啸而中止。谢百三认为,去年至今的第六轮通胀实际上是2008年通胀的后续,与90年代通胀的不同在于:一是中国已加入WTO,世界经济一体化;二是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目前看来升值还将继续,热钱流入、外汇储备急剧增长,造成输入型通胀;三是外汇剧增使外汇放款和基础货币投放量增多,当前货币发行量也已经达到1999年的6倍;另外,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开始启动,至今已上涨5-6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谢百三:加息有三大风险 应慎之又慎 2010-12-12
· 谢百三:国有股划拨天经地义 并带利多性质 2009-06-24
· 谢百三: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释放 2008-01-24
· 收益7% 抗通胀信托理财脱颖而出 2011-05-12
· 抗通胀仍需大宗商品 长期将走强 2011-05-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