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7% 抗通胀信托理财脱颖而出
2011-05-12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快速上涨的物价引发资产保值需求,高端信托产品便在理财市场脱颖而出。数据显示,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79%。同月,91款集合信托产品的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最高达14%。
  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甚至高达14%,眼下,信托理财动辄上百万元的门槛丝毫没有动摇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90多款集合信托产品大辐跑赢CPI。

  信托理财收益率走高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79%,跑输CPI将近两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端信托理财产品却以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发行的91款集合信托产品的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则高达14%,大幅跑赢CPI。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共有53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71款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每款产品募集规模为2.44亿元。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通知》下发后,部分信托公司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应声下挫。然而,今年3月房地产信托出现再度过热迹象。
  从收益情况来看,2011年一季度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为8.2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42和0.3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0.3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75和1.2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为8.88%,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35和1.17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走高,主要体现了市场资金的供需状况,在市场加息预期依然强烈的情况下,信托产品收益也相应提高。”
  其中,收益较高的艺术品信托成为信托行业重点发展的潜力型业务之一,其独特的投资价值广受高端投资者的欢迎。今年一季度市场共发行4款艺术品投资信托产品,收益率在8%至10%之间。华夏银行[12.08 -0.74% 股吧]成都分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资产配置来看,艺术品投资的收益情况与房地产、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低,使得其成为资产配置中分散风险的上佳之选。”
  除了艺术品,白酒产品也开创了信托理财的新方向,并逐渐成为信托投资新亮点。日前,工商银行联手沱牌酒业发行了“舍得30年年份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该产品期限为12个月,首次发行额为2亿元,对应的标的物为每坛3升的2万坛30年陈酿舍得酒,每坛认购价1万元,5万元起购,最高认购额限定为50万元。根据产品说明,该款产品到期后,客户可选择收回理财本金以及最高4.7%的现金收益;而如果选择实物提取形式,以5万元投资额来说,一年后投资者可拿到30斤舍得白酒和最高3350元的现金收益。

  地产类信托触底反弹

  2010年,房地产信托可谓是信托理财市场上的主角,无论是成立规模还是预期收益率都独占鳌头。但这种愈演愈烈的房地产信托大戏也因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入的调控而受到银监会的特别关注。2010年11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通知》下发后,部分信托公司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应声下挫。但经过调整和适应期,3月份房地产信托出现再度过热迹象,发行量基本恢复到2010年6月份的水平。
  “房地产类信托在各领域信托产品中,收益率相对较高,而风险并不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受到高端投资者的青睐。”普益财富的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被迫转道信托融资,也有部分开发商是出于扩大融资渠道的考虑而通过信托渠道融资。”
  随着央行加息,4月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提高,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都能够达到10%以上。因此,普益财富认为,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还会创新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抗通胀 高端信托理财产品显身手 2011-04-29
· 另类艺术品信托理财项目谨慎投资 2011-02-22
· 法兴银行:推出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 2010-06-11
· 建行:发行国内首款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 2009-07-03
· 牡丹江"政信富民"信托理财产品认购起风波 2009-03-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