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近顶 股市见底恐言之过早
2011-05-12   作者:曹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4月份的通胀水平已经接近顶部区域,但据此判断A股市场即将迎来阶段性拐点恐为时过早。

   CPI难断市场底

   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来看,通胀数据与A股市场走势之间也并无明显的线性关系,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通胀数据的走势与市场走势可能同向,也可能反向。
  能够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流动性,在资金面较为宽裕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能够向上提升,反之亦然;二是基本面,从宏观角度来讲就是经济增速,反映到微观层面则是公司的业绩。
  始于2005年下半年的大牛市,正是建立在对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的,而通胀数据的不断走高反而印证了国内经济旺盛的需求。当然,随之而来的2008年大熊市也表明持续过热的经济模式难以长久,加之紧缩货币政策对需求端的持续抑制,通胀数据在2008年5月份出现了明确的向下拐点,但市场仍然难以扭转颓势,一路下行至1664.93点。

  “见底”恐言之过早

  当前的市场宏观经济环境更为复杂。一方面,通胀的持续高企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此背景下,收缩流动性成为了必然选择。
  另一方面,不断收紧的流动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同时,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令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受到负面影响,A股市场可能面临估值与业绩双杀的窘境。也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市场才会对通胀数据格外地关注,认为通胀数据一旦见顶,则货币政策将不再继续紧缩,流动性和基本面都能迎来转折。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CPI数据确实已经处于顶部区域,但难言拐点。即使通胀数据不再上行,紧缩货币政策也不会立即退出,至少会维持一段时间以确保“抑通胀”的成果,但紧缩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给国内经济降温的可能性较大。当前市场的主导逻辑已经从对流动性持续紧缩的担忧转移到对经济增速可能下滑的担忧,如果5、6月份国内经济数据确立了通胀与经济增速双下滑的趋势,那么市场才可能真正进入筑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4月CPI仍居高位 新增信贷7396亿元 2011-05-12
· 国家统计局:4月份CPI同比上涨5.3% 2011-05-11
· 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5.3% 2011-05-11
· CPI“温和”上涨常态化 2011-05-09
· 4月CPI周三公布 料仍破五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