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2011-05-12   作者:胡蓉萍  来源:经济观察报
 

    惊人的外汇占款规模增速和M2的3月回升,让多数经济学家再度感受到了过热的压力,他们中的大多数对本报表示“2季度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甚至一些原来建议警惕紧缩过度的经济学家也在一季度数据出来之后转变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他对本报表示,“一季度的数据让我吃惊,调控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调控力度应该再大一些,还要继续”。
  “虽然各方面压力已经陆续反应了,但紧缩还是会继续,并且应该坚持一阵子。现在甚至还没到最激烈争论的时候”,央行相关司局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钱松”和“钱紧”

  货币市场的钱还是很多的。如果你现在问债券市场的交易员,他们会说:“4月末紧了一下,但现在钱又多得没处去了。”今年以来,央行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使得很多钱滞留在银行体系内。
  不过,和债券交易员不同,几乎所有的企业家在回答目前资金问题的时候,都会说:“钱紧了、贵了。”
  信贷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两种情境说明,今年以来央行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起到了一些作用,钱被滞留在银行体系内。
  尽管如此,经济只要在增长,其对资金的需求依然是刚性的。银行依然在通过各种方式把囤积在银行体系内的资金,用各种方式放出去,比如用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的形式。
  李迅雷表示:3月份的新增存款有2.68万亿,这样就可以从存款的增加来解释M2为何增加那么多。但事实上真实存款并没有太大增加,因为在央行公布的报表中,3月份的新增负债只有1.17万亿。
  他认为3月份应该有不少的存款是虚增的,它是表外业务,如理财产品,只是3月末才从表外转到了表内,因此导致了M2的大幅度增加。
  也因此,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货币紧缩政策应该持续。
  “企业开始在给地方政府压力了,地方政府开始给中央政府压力,央行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这还仅仅是刚刚开始,更大的争论还在后面,现在来看,紧缩依然是相对共识。”上述央行人士表示。

  二季度将再度加息?

  “在政策方面,我们预计二季度肯定还是会有一些收紧,可能还会加息一次”,李迅雷对本报表示。
  事实上,3月份公布的M2让李迅雷吃惊。
  他说:“完全是超预期的,本来随着货币收缩,M2增速应该是下降的,结果在3月份回升到16.6%,净增加了2.2万亿。一般来说,新增的2.2万亿应该等于金融机构新增的贷款加上外汇占款,外汇占款在3月份是4000多亿,新增贷款是6800亿,加起来总共是1.1万亿,还多出来1.1万亿没法解释。”
  他认为新增贷款被低估了,或者没有纳入到统计里面去,这部分信贷或是变相贷款,3月份实际新增贷款应该会超过1万亿,而非6800亿。
  花旗银行中国区个人金融银行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也认为一季度数据显示政策效果没有显现,但他认为政策效果将在6月显现出来,因此他预计二季度和三季度还会分别加息一次到3.75%。
  他并称:“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要看外汇占款是否会回归到常态,我们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有2-3次调整,最终会到21%到22%。”
  他预计CPI会在6、7月份见顶,但是他同时也表示需要警惕猪肉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CPI失控可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PMI在4月份下降,显示以货币条件收紧为主要标志的紧缩性宏观政策的影响已经从消费等需求端向以投资和制造业为中心的供给端扩展。同时,他预计4月份的食品环比只有小幅下降,而非食品价格环比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导致4月份整体CPI同比增长将维持在5.4%的本轮通胀高位,整个二季度通胀也将居高不下,存在创新高的可能。
  他因此判断控制通胀仍然是目前宏观政策的首务,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至少在二季度不会改变,央行将继续以数量手段为主回收流动性,并辅之以价格手段,二季度再加息一次是大概率事件。
  对央行而言,能不能顶住压力则决定了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能不能转变,中国或许应该开始试着用新方法来解决老问题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四月数据引发五月加息分歧 2011-05-12
· 加息预期强 电子式储蓄国债遇冷 2011-05-11
· 加息预期强烈 本周A股恐退守2800点 2011-05-09
· 加息周期 银行理财投诉呈增长态势 2011-05-06
· 以加息防通胀是正本归原 2011-05-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