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6月开拍 去年天价中标客或现身
2011-05-12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趁着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刚开完的“余热”,今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也已提上日程。花上一、两百万美元,股神就可能和你在纽约曼哈顿闹市区的著名牛排餐馆共进午餐。
    作为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的受益人,美国格莱德基金周二宣布,今年的拍卖将在6月5日至10日期间进行,现在开始接受注册,拍卖底价还是2.5万美元,中标者将获得与股神在明年共进午餐的资格。按照惯例,今年的午餐可能在近期进行,届时,去年花了高达263万美元拍得股神午餐的神秘人有望露出“庐山真面目”。

    中标价能否打破纪录

    总部在旧金山的美国慈善基金格莱德基金会周二宣布,将再次启动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后者将通过eBay网进行。
    记者11日登陆eBay的网站,很容易就找到了巴菲特午餐拍卖的网页,格莱德基金会的心形LOGO、巴菲特微笑的头像以及“与沃伦·巴菲特的超级午餐”的字眼,出现在网页的最醒目位置。
    根据该网站上刊登的声明,正式开拍时间是在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的6月5日晚上7时30分(北京时间6月6日上午10时30分),一直持续到6月10日晚上7时30分。在正式获得资格投标前,竞拍者还需要在线填写一些基本的注册资料。
    据格莱德基金会介绍,这次拍卖的起价依然是2.5万美元,后者在该活动2000年首次启动以来就一直没有变过。
    格莱德基金会主要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巴菲特通过自己的第一任妻子苏珊接触了格莱德基金会,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每年都会拍卖一次午餐机会,所得全数捐给该基金。
    巴菲特曾这样描述格莱德基金会:这家基金会可能是我所见过的帮助穷人的基金会中最有效率的一个,他们帮助那些绝望的人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念,这绝对是我的亲眼所见。
    2000年至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已进行了11届,今年是第12届。在以往的11次拍卖中,巴菲特共为格莱德基金筹得了近900万美元的善款。今年的中标价能否再创新高,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谁是出价263万的神秘人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中标者将获得在次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资格,还可以携带最多7位亲友。就餐的地点和去年一样,还是选在纽约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餐厅牛排馆,具体就餐日期待定。据悉,当初为了获得承办巴菲特午餐的特权,这家餐馆的创始人艾伦·斯蒂尔曼向格莱德基金会捐赠了1万美元,不过,给巴菲特和中标者提供的这顿午餐据说是免费的。
    随着巴菲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日俱增,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午餐的“卖价”也一路飙升,从五位数一路升到最近几年的七位数。第一年的午餐中标价格是2.5万美元,而在去年,一位匿名竞拍者以263万美元的天价成功突围。在去年的拍卖中,九位竞拍者总共进行了77次投标,而报价在最后一天几乎翻了两倍。
    这位神秘人将在今年与股神在纽约曼哈顿共进牛排午餐。关于今年午餐的时间尚未公布,但依照往年惯例,午餐时间一般在拍卖进行期间。
    对于去年的天价中标者是何方神圣,外界一直有颇多猜测,不过这位神秘人迟迟没有现身。考虑到最近几年有不止一位中国人成功竞拍股神午餐,有人推测这位263万美元的出价者会不会也来自中国。
    对此,格莱德基金会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这种情况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中国人曾经有过成功的经历。
    2006年,步步高公司创始人、华尔街投资人段永平(博客)曾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得“股神午餐”机会,并创下了当时的纪录。在那之后两年,也就是2008年,中国对冲基金经理人赵丹阳又以高达211万美元的价格,再度刷新了股神午餐的中标价。2009年,一家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的CEO以168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在去年与股神共进午餐的资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谁能接班巴菲特? 2011-05-09
· 巴菲特回应热点话题 2011-05-06
· 巴菲特看好核电板块 长线存机会 2011-05-04
· 巴菲特力挺美国经济看淡美元黄金 2011-05-03
· 巴菲特看淡美元黄金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