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商澄清研报 东海证券否认有内幕交易
2011-05-12   作者:朱秀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券商研报公信力再遇严拷!继涉及宝安石墨矿事件、日信证券宁波联合“锑矿门”等事件之后,一篇名为《乌鸡变凤凰》的研究报告又将东海证券及其分析师桂长元推到了风口浪尖,因为该份报告中的关键数据遭到当事人深国商的否认。
  5月11日,面对外界强烈质疑,东海证券公开回应称,“该报告仅反映了研究员个人出具报告时的分析和推断,不存在内幕交易。”

  东海证券研报“火上浇油”

  这篇名为 《乌鸡变凤凰》的报告,作者是东海证券分析师桂长元,报告出炉的时间是5月5日。
  从内容来看,该份报告强烈看好深国商晶岛项目,比如在报告中,桂长元将晶岛项目称之深圳铺王,认为“升值潜力十分巨大”。
  尤其是对晶岛项目的估值极其诱人:“若出售,保守估计,每股净值将达到50元左右;若出租,综合PE、DCF估值,项目价值至少60元/股,综上以上两种情况,晶岛国际购物中心的价值枢纽在50~60元/股”。也就说相比目前收盘价,深国商股价还有一倍左右的上升空间。
  此外,对于外界极少关注的深国商林业项目,桂长元也认为“想象空间十分巨大”,并在诸多假设的前提下给出了估值,比如“若190万亩协议林地全种,每股收益可高达5.16元”。
  “客观来说,这样一份报告摆在面前,很容易让人心动,一倍空间完全值得一搏。”深圳私募周先生告诉了记者他看到了这份报告时的第一感觉。
  对于前期已经大涨的深国商股价,该份报告的出炉无异于“火上浇油”。5月9日、10日,深国商连续两个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昨日早盘该股一度大跌超过7%,但随便强势反弹,最终仅小跌1.01%。
  但看了5月10日公司的澄清后,投资者或许会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上市公司几乎是全盘否认上述报告的内容。

  澄清称:不存在内幕交易

  针对晶岛项目的估值,深国商指出,“晶岛项目商铺只租不售,按周边商铺出售价格对公司进行估值不符合实际情况。”对于盈利测算,深国商也认为,该份报告完全没有考虑扣除项目的运营成本以及项目折旧等成本费用,是不客观的。对于林地部分的估值,澄清报告专门做出说明,认为与上市公司披露的不符,报告假设种植了190万亩,但实际情况却是截止到2010年12月底,种植面积仅有10万亩,完成林权证的有8万亩,与东海证券假设的数据相差巨大。
  澄清报告出炉后,东海证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面对外界的质疑,5月11日东海证券公开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称,“近日,我公司关注到深圳市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澄清公告和该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经我公司调查核实,2011年5月6日,我公司研究员桂长元对相关项目进行了现场走访并结合相关公开信息,撰写发布了题为《乌鸡变凤凰》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仅反映了研究员个人出具本报告时的分析和推断,不存在内幕信息,与我公司不存在利益冲突。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从声明来看,报告出炉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研究员现场走访,二是公开信息。但上市公司澄清却称,“近一年内未曾接待过东海证券的调研,该研究员最近一年内也未曾对公司进行过调研”。此外,引用的公开信息,该研究员是否履行了求证也同样值得怀疑,比如林地项目,仅从定期报告中就能获得相关数据,但研究报告的内容却与实际情况有天壤之别。
  “这份报告在股价上涨一倍后才姗姗来迟,背后是否有什么利益值得怀疑”。上述周先生向记者说到。
  此外,5月11日晚,深国商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市泰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天实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173236股,本次减持完成后,泰天实业仍持有深国 商 股 票1140613股,占总股本的0.5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海证券看高股价至55元 深国商辟谣卫星研报 2011-05-11
· 深国商澄清不碍涨停 神秘席位曾两度助推 2011-05-11
· 东海证券深度调研报告被指不实 深国商严词澄清 2011-05-10
· 东海证券:反应过度以震荡反弹为主 2008-0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