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完善汽车零部件体系迫在眉睫
日本地震冲击全球车业
2011-05-12   作者:记者 王晓明 陆文军/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受前期日本地震影响,日系汽车整体产销量大幅下滑,同时由于一些核心零部件短缺,德系、美系不少品牌汽车生产也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日本地震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汽车产业冲击波。
  专家认为,总结日本地震的经验教训,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不能再盲目扩张产能,而更应重视自身的零部件体系建设,逐渐降低产业对外依存度,形成相对独立的产业体系和核心竞争力。

  日本地震冲击全球车业

  由于地震影响,日本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已产生供应链危机。而日本汽车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目前,由于零部件等的供应中断,国内进口车价格已出现明显上涨。
  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部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日本企业生产锐减,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无法按时交货。如果日本企业无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2011年世界范围内汽车生产量可能同比下降30%以上。研究部主管于甜甜介绍说,通用汽车公司前期被迫关闭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座工厂,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大多数欧洲工厂也被迫减产。原因只有一个:日立公司旗下一家制造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工厂因地震歇业。
  据了解,日本汽车产业与欧美三分天下,日本是各种先进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这些零部件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被广泛用于成品组装。受日本地震影响,3月2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工厂停产,具体车型涉及雪弗兰科罗拉多、GMC峡谷皮卡;西班牙马德里和比戈、法国普瓦西和欧奈、斯洛伐克特尔纳瓦等地的PSA工厂减产约40%-50%,具体车型涉及标志207、雪铁龙C3;沃尔沃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托斯兰达工厂和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受到影响……
  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前国内日本汽车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波动,而且由于担心供货不足,一些产品已经出现价格上调。日产汽车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是日本纯进口汽车,记者从上海永达英菲尼迪4S店了解到,目前店内现车已经非常少。“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上涨,比如G37在地震前优惠可以达到三万多元,但现在已减为1.5万元;FX原先优惠达五万元,但目前减少到两万,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减少优惠。”该店销售主管鲍宏伟说,目前国内这类车型零配件可以保证供应约三个月,如果日本方面生产没有改善,未来可能出现零配件供应短缺的问题。
  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王聃星说,尽管大多在美国销售的日本品牌都在美国本土生产,但节能和混合动力等车型均由日本进口。由于地震停工,在美销售的丰田普锐斯等日本进口车大多仅有两个月的存货。王聃星认为,日本地震造成的汽车零部件供应短缺现象或将削减全球范围30%的汽车产能,目前全球汽车产能已经缩水13%,汽车总产量大约削减了32万辆。

  我国汽车产业蒙上阴影

  强震令日本汽车业受到不小冲击,丰田、本田和日产汽车公司在日本的所有工厂均出现停产。专家认为,日本企业恢复前景尚不明朗,给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预期蒙上阴影。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由于日本汽车企业在全球拥有制造基地,加之在中国的合资车企已足够本地化,故地震对中国的合资车企影响不大。但在日本震区的东北地区,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均设有生产基地,行业的零部件供应会受一定影响,目前国内日系汽车的核心部件,部分还需从日本进口。广汽丰田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供货的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在一段时间未能及时恢复生产,工厂也有可能面临停产局面。
  专家认为,日本是各种先进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据海关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达到109亿美元,总进口额为273亿美元,占比超过1/3。这些进口零部件,包括传动系统、车身及其附件、发动机零部件等,大部分都是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我国制造业需要从日本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和机械设备,如果来自日本的供应渠道受到冲击,将直接影响我国相关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
  于甜甜认为,目前看我国可能受到影响的车型主要包括:东风日产天籁、东南三菱、广汽长丰猎豹、海南马自达、广汽丰田汉兰达等;商用车包括部分自五十铃采购的中联、徐工、星马等混凝土泵车等。此外,我国商用车发动机电控系统10%来自日本电装,国内自主品牌中自动挡变速箱也大多来自日本。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认为,从世界范围看,当前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高端产业,普遍都在搞全球供应链。国内汽车行业中日系、德系、美系等没有一个系列100%采用自己生产的零部件,日本地震打乱了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条,对国内汽车产业而言,四五月份正是关键时期。

  完善零部件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日本地震打乱了全球汽车产业链条,对我国汽车产业也将带来深远影响。专家认为,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汽车大国,下一步必须加大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力度,加强自身零部件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国内汽车产业自给率,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日本地震,让全球汽车业意识到一个问题——过度集中的零部件和整车布局,有时反而会酝酿更大的危机。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一直以来,日本零配件产业生产过度集中是其最大的要害,一旦主要生产受到影响,牵扯的面就很广。产业要走国际化开放式合作之路,不能过于将一个行业的配套工程集中在一个地区或国家,一旦灾难发生将使企业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
  事实上,日本汽车业为防止核心技术被窃取,长期在本岛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建立研发中心和核心部件生产工厂,为全球的合资和独资企业配套,利益和技术高度内循环,这也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出警示。
  专家们认为,日本几个大的汽车厂商,手中掌握的就是核心技术,甚至一个小旅行袋装的东西就能供给我们一个企业一季度的生产。宋冬林介绍说,人家手中的东西才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我国的汽车产业要自主创新,今后尤其应该在汽车零配件高端研发上加大投入。我们的汽车产销量目前已经排在世界第一位,但我们始终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汽车强国,就是因为很多技术方面的命脉还掐在别人手里。
  有专家认为,日本汽车企业“零库存”方式,也值得我国汽车产业在今后发展中提高警惕。中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锋介绍说,日本车能站上国际舞台始于价格便宜,所以在日本汽车企业的经营中,低库存甚至零库存在成本控制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此次库存低也是导致日本汽车生产商供应中断的原因,为应付突发状况,适当的库存率也是今后我国企业需要注意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下沉”受阻 2010-06-08
·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年内规模达10亿 2010-06-02
· 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利润局面拐点隐现 2010-04-16
· 中国汽车零部件成全球利润高地 2010-04-15
· 中国汽车零部件总值将超万亿 2010-02-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