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糖后期销售压力增大 制糖企业惜售心态有所转变
2011-05-11   作者:记者 王秋凤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目前,4月食糖产销数据已经出炉,各大食糖主产区销糖量表现平淡,基本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但仔细分析,还是颇有些耐人寻味,反映出制糖企业惜售心态已有所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国内最大的食糖主产区广西累计销糖337.8万吨,其中4月份广西单月销糖51.8万吨。虽然单月销量低于3月的59.7万吨,但业内认为,由于4月处于传统消费淡季,这一销量已经说明广西制糖企业此前的惜售心态得到较大转变。
    南宁铁路局提供的广西食糖铁路外运数据同样反映了制糖企业惜售心态的转变:4月份,广西食糖整车外运20.8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3万吨,比今年3月份多5.78万吨。
    而另一食糖主产区云南截至4月底已累计销糖72.65万吨,销量超过上榨季同期。业内分析认为,目前食糖销售形势正向着“销量优先”的方向发展。
    后期销糖压力增大是制糖企业惜售心态转变的主要原因。去年以来,糖价持续高位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制糖企业惜售心态进一步抑制销糖量,食糖销量与产销率均偏低。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广西、云南、广东、海南四大食糖主产区共销糖483.89万吨,以4月下旬云南糖会预计的2010/11榨季产糖1046万吨计算,  全国食糖库存高达560多万吨,库存量为近5个榨季以来最高。
   目前,国内食糖市场离消费旺季尚有一定时日,炒作题材相对缺乏,且进口糖陆续到港以及国家或将抛储对盘面形成不小压力,郑糖走弱,国内白糖现货价格也持续下调。
   部分业内人士甚至对8—9月的传统消费旺季能否拉动消费量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目前糖价已处于高位,乳品、饮料等下游企业为节约成本,会想方设法减少白糖的使用,消费旺季销糖量能否大幅上涨仍待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食糖供应将长期呈偏紧趋势 2011-04-25
· 3月销糖量将或将下降 缓解食糖供应紧张预期 2011-04-06
· 业内观点:市场需对食糖估值重新认识 通过价格达到供求再平衡 2011-02-25
· 各食糖产区调低2010/2011榨季产量预期 市场淡定应对 2011-02-25
· 糖协预计全国食糖将减产100万吨 2011-0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