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的真相不只一个
2011-05-11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邱宝林先生《央企真相》出版不久,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事件得到证实。两相对照,颇有意味。
    书的作者邱宝林是媒体人,长期对央企尤其是石油、石化企业多有关注,试图以《央企真相》为名声不佳的央企正名。他明知自己冒着被围攻的危险,也仍然坚持发出独立声音,希望人们消除对央企的一些误解。我相信,他在书里所表达的央企种种苦衷、种种内情,起码有一部分是真相,值得认真阅读,严肃对待。
    经中石化调查,该集团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事件已经被证实确有其事。在民众和舆论对垄断型国企的奢侈、不公行为进行了多年抨击之后,这无疑成为人们对央企指摘的新证据。毫无疑问,这也确凿是央企的真相。
    看起来,真相可不只一个。而且都不假。
    由于比普通人有机会接触更多央企高层,并了解央企运作,邱宝林得以更为通透地观照央企许多为人诟病之处。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一个话题便是央企的高利润。邱宝林通过自身采访、调研得来的资料,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例向读者梳理,高利润究竟自何而来,高利润有多少成为税收、曲线造福国家,高利润又有多少分配给了大小股东或用于企业自身经营。假如这些数据和资讯属实,那么,人们对于中石油、中石化高利润的质疑,确实能得到部分澄清。
    然而,这本意在揭示“真相”的著作却解决不了一个问题:人们对于名为国家所有的企业内部运行状况一头雾水,既没有监督的权力,也没有监督的路径。事实上,大多数指责和质疑正是由此而生,以至于某些央企高管和政府监管部门官员都感到很委屈。首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是这样说的:“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们,现在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
    邱宝林写作《央企真相》,动因也即为此。为了替央企挡去许多在他和业内人士看来莫须有的罪名,他条分缕析,苦口婆心。据悉,写作过程中,他还承受过至亲病逝这样的巨大打击,仍然不放弃写作,用心可谓良苦;然而,这本以“真相”命名的书,能否如愿为国企正名?结果恐怕尚难预料。
    这是因为,《央企真相》所体现的,只是“央企的部分真相”。书里提到央企的本质,央企的功绩,央企的苦衷,这些本都应该得到人们的关注;但书里缺失或者说有意无意回避的,则是央企本身存在的绝无接口搪塞的问题,这些问题长久以来为人诟病。刚刚被披露并得到证实的“天价酒”事件,正是其中一例。
    这些问题,也是真相的一部分,而且是真相中人们更加关注的一部分。《央企真相》一书,缺了对这一部分真相的披露和讨论,实在遗憾。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央企真相》不值得一读。事实上,该书中所涉及的许多事实,的确能让不了解内情的人对央企有更透彻的了解,并且化解部分因误解和盲从而产生的对央企的批判。然而,不管怎么说,《央企真相》所揭露的真相之外,人们还需要知道央企的另一半真相。
    如果非等着这另一半真相以被动的方式被揭露出来,只怕主动公布的《央企真相》,就越来越没有说服力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