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阐释的真相
2011-05-11   作者:艾苏  来源:金华日报
 

    “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们,现在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首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想不明白。但公众更想不明白,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本应在各方面都充当表率,但为什么总是和垄断、腐败、推高房价、与民争利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真相究竟是什么?好奇心使然,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对真相充满了渴望。因此,《央企真相》的书名在瞬间就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在书中,作者邱宝林以他熟悉的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为主脉,用央企改革过程中大量生动鲜活的故事,还原新央企的真实面目,解读央企改革重组的大命题,尝试为央企辩护,努力引导人们理解央企。真相、理性不止一张面孔,它首要的前提是“谁的真相”、“谁的理性”。看了《央企真相》,我对真相依然是半信半疑,依然认为公众对央企的刁难、苛责有理。如果真的是群众误解了央企、冤枉了央企,错也不在群众,而在央企。
    比如,关于人们对“中国油价比美国油价贵”的质疑,邱宝林在《央企真相》中为我们揭开了真相,是“税金在作怪”。因为我国成品油价格中税收占31.8%,而美国只有15.7%,剔除税收之后的裸油价,中国还是比美国便宜。要改变人们对“中国油价比美国油价贵”的认知,需要的不是告诉人们税金作怪的真相,而是要让老百姓从兜里掏出的钱确实比美国人掏出的少,否则,再多的解释也是徒劳。
    又比如,关于央企分红的问题,高得吓人的高管薪酬、令人艳羡的员工收入、群众是否直接受益等话题,我们姑且不表,仅拿股市回报来谈谈。在《央企真相》一书中,邱宝林面对内地投资者“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满仓中石油”的无奈,将真相归结为A股的新股发行制度。但是,2011年3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却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石油在美上市时仅融资29亿美元,但上市头4年却累计向境外投资者分红百亿美元以上,而国内投资者却未获得同等待遇。不仅中美有别,内地与香港也充满了差别。“A股股东和H股股东承受的发行价不一样,但中石油在A股市场的融资比H股市场要溢价很多,在收益分配中,同等条件下的H股股东也比国内股东收益要大得多。”在真实感受面前,无论《央企真相》的逻辑多么严密,但要说服群众,难度是比较大的。
    邱宝林“关注时代命运,心怀国家前途”是不可否认的,书却写得不那么严肃,但他论述的一些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甚至是提高警惕。比如,近年来一部分声音借质疑、谩骂央企的垄断、腐败,而质疑央企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虽然我对郎咸平教授“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的危言耸听向来报之一笑,但在激烈的综合国力较量和利益争夺中,来自各方“阴谋诡计”的存在,大概也是相信的。又比如,处在舆论旋涡中的央企,书中强调“社会责任是央企的必然担当”,强调“危机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必修课”,强调在新媒体时代,央企要掌握“第六种能力”,这些都是十分可取的。可惜的是,这些都只是点到为止。
    央企花了10年的时间,让自己从破产、亏损的处境变成扩张的霸主。这是一个伟大的转变,但面对舆论的荆棘,央企应该再来一次华丽转身,不需要真相的阐释,只需要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去切身体验。美国学者查尔斯·J·福诺布龙在《声誉与财富》一书中提出的五个重要原则,即提高知名度、塑造独特性、建立诚信度、保持透明度、保持一致性,或许可以“拿来”加强央企的声誉管理。问题是,国情如是,央企们愿意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