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报遭遇信用危机 利益链下五大乱象
2011-05-11   作者:潘侠 吴婷婷  来源:证券日报
 

  乱象五:赚眼球加入“标题党”

  券商研究报告作为专业人士作出的分析判断,理应具有可靠性、公正性、专业性、前瞻性,普通投资者也将其作为投资的“风向标”,但目前部分券商研究报告确实大失水准。
  面对广大投资者的诟病和同质化的竞争,近期,券商研究员们为了研究报告能从市场上众多报告中脱颖而出,吸引眼球,研报竟然也玩上了文字功夫,在标题、内容和图片上标新立异,让人啼笑皆非。
  诚然,一个好的标题对研究报告而言非常重要,但标题其实就是对研究报告核心内容的体现,如果过分强调的话则可能适得其反。翻看最近的一些券商研告,标题党辈出,有些题目很时尚很娱乐,颇有综艺节目的“范儿”。
  如“非‘加息’勿扰 或带来短期反弹压力”、“让通胀飞一会儿”、“多‘财’缘于多艺”、“‘故事’只刚刚开始,‘精彩’将继续进行”、“最美的时光值得你拥有”、“华锐来了,金风会涨么?” 等等,这些俏皮的标题,貌似别开蹊径,实则毫无意义。某券商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就用了近半篇幅普及地理、历史知识。从大禹治水、都江堰、郑国渠论述到京杭大运河,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善治国均必先治水。让人不知其要表达什么。试问这样的研究报告,能对投资者有何帮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部分的研究报告纯粹是“标题党”,标题虽然吸引人但华而不实,这样下次可能就没有兴趣再去看该分析师的报告。
  作为重要投资参考的券商研究报告,还是要通过提高服务的称职、严谨和秉持原则,才能真正塑造出自身影响和公信。
  而作为普通投资者,想从研报里面捞稻草的想法也已经不太靠谱。在这个加息、政策风险、高估值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的市场里,鼓吹易,证明难。对待券商研报,审慎的心态很必要,对于结论则要学会小心,不宜把它们视做操作手册和投资利器。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22只券商推荐“金股”近九成变成“熊” 2011-05-10
· 四券商合演宝安石墨矿闹剧 研报背后利益链揭秘 2011-05-10
· 券商研报沦为瘦肉精猪肉 故意说谎还是思维误区 2011-05-04
· 券商上市陷迷雾 国泰君安换股被传暂停 2011-05-03
· 券商研报何以成“公开谎言”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