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平台为城市建设资金“解困”
2011-05-11   作者:记者 徐旭忠/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为西部地区惟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的重庆市,在直辖之初百废待兴,城市基础设施亟待加强。然而,由于财力投入不足,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不到10亿元,这些钱修一座两江上的大桥也要五六年才能修完,致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阻碍了经济大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市决定创办国有建设性投资集团作为融资载体和平台,发挥重大投资导向作用。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创建投融资平台的基本措施是通过国债、规费、土地、存量、税收等“五个注入”,将零散、静态资产集中变为资本金,通过银行、债券、股市、信托、海外等“五个市场”融资,放大国有资本。
  以重庆城投集团为例,8年前总资产在6亿元左右,而且欠了一屁股烂账,内外交困,无法进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将部分大桥、道路等优质资产注入到城投集团,一下子壮大了城投集团实力,负债率降到了60%以下,企业在银行的信誉度提高,融资能力增强。
  “那时许多资产都掌握在政府手中,只有使用功能,没有融资功能,是死资产;将这些资产注入到企业,便成了活资产,可以用来融资。”崔坚说。
  重庆市组建的八大投资集团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城投集团:定位为重庆城市建设筹融资的总渠道、主城区路桥建设的总账户、城建项目所需土地的总储备;地产集团:主要履行建设用地的征用、土地收购储备和开发整理“耕地占补平衡”、廉租住房项目建设、旧城改造建设职能等;水务集团: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实施经营管理,特许经营主城区供排水;水投公司:主要职责是对“九五”项目清资确权和推进“泽渝”项目水利工程,水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区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水务一体化和水利建设;开投公司:系重庆轨道交通及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性投资主体;高发公司:负责重庆高速公路建设、经营和融资;渝富公司:主要履行债务重组、资金周转和发展投资职能。
  近几年,重庆市八大政府投资集团得到快速发展。在2003年时,八大投资集团资产总额只有300多亿元。截至2010年年底,八大投资集团资产总额达到4400亿元,资产负债率62%。
  重庆八大投资集团通过市场运作,不仅充当了重庆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平台,缓解了政府建设资金缺口,大大加快了建设进度,而且还推动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和运作方式的改革,发挥了多面功效。
  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重庆地产集团、重庆城投集团等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建设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重庆市规划,从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以解决60余万户200多万困难群体的住房困难,总投资1000多亿元。
  为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重庆市政府交由重庆地产集团、重庆城投集团等国有控股集团负责建设,一方面搭建起公租房建设的融资平台,通过无偿划拨土地、银行信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公租房建设顺利推进。另一方面确保建起的公租房姓“公”。在短短的2010年度,重庆市就已开工建设1350万平方米公租房,并且已有15281套公租房实行摇号配租。今年重庆市将新开工建设1300万平方米公租房。
  崔坚介绍,通过“八大投”运作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使重庆拥有了除预算内、预算外之外的“第三财政”。“八大投”超前实现了靠财政投入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十一五”累计投入2641亿元,年均投入约为以前年度的50倍。据了解,在重庆市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中,75%是由八大投资集团建设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绿色产业投融资盛会大幕将启 2011-04-18
· 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作用 2011-03-26
· 青岛设立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融资平台 2011-03-15
· 中信银行:举办“国际投融资咨询活动” 2011-03-04
· 贵州:创新投融资体制打造产业园区"飞地" 2011-0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