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潜伏"厦门 四年开出首家加油站
2011-05-10   作者:刘艳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昨日中午,车主陈先生在环岛路看到了一座全新的加油站——中化加油站。进军厦门成品油零售市场4年后,中化石油终于有了一个重大突破。不过,业内人士称,中化石油这个后来者虽然来头不小,但几年内难以撼动目前的成品油市场格局。

    现场
    售价与两大巨头一致

    中化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四大国有石油公司之一,也是全球500强企业,2007年,中化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化(福建)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成立,4年后,该公司在厦开出首家加油站。
    昨日中午,记者在位于环岛路黄厝的中化加油站看到,不时有三三两两的车辆进出加油,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加油人员十分忙碌。记者在价格牌看到,97号汽油每升7.79元,93号汽油每升7.37元,0号柴油每升7.23元,售价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保持一致。
记者从厦门市经发局了解到,这个加油站是中化在厦门成品油市场的首个加油站,是一家民营企业收购而来。“我们的油源主要来自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一位负责人说,营业一个多月,生意很好,至于接下来中化在厦门市场的动作,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分析
    “后来者”难以撼动市场格局

    据中化(福建)公司称,公司计划至2014年形成加油站网络140座,预计企业规模为2000人,年销售50万吨成品油的经营规模。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中化在厦门只有一家加油站,全省共有20多家加油站。
    厦门成品油市场的现状是,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占据市场约90%的份额,其中,中石化约70%,中石油约20%,另外10%由民营加油站占据,那么,中化入厦,能否改变两大巨头在厦门独大的格局呢?
    “作为国有企业,它肯定有自己的战略计划,但对厦门市场的影响,现在不会那么明显,应该要几年后才显现”,厦门市石油行业协会会长施尚强说,多家经营主体进军厦门油市,可以让市场充分竞争,丰富厦门的能源供给,不过,油企在厦扩张,需要加油站、油库以及物流仓储这样的载体,中化在厦门几乎是从零开始,这个过程会比较长,要知道中石化在厦门已经50多年,中石油在厦门在经历10多年的摸爬滚打后,才将市场份额提高到20%,中化要想在厦门把根扎下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付出的成本、代价会比较大,“从成品油仓储体系的规划来看,现有的码头、油库已经偏多,新批的话难度加大;另外,加油站都要公开拍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化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2011-04-21
· 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2011-04-21
· 中化2.1亿欧元购荷兰药企股权 2011-04-14
· 中化集团2.1亿欧元收购荷兰药企股权 2011-04-14
· “去”集中化成普遍趋势 2011-03-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