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只券商推荐“金股”近九成变成“熊”
中信、银河推荐的“金股”出现亏损,中金推荐的*ST大地股价腰斩
2011-05-1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每年各大券商都会乐此不疲地推出“十大金股”,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十大金股”就有约七成跑输大盘,而2011年券商新推的“金股”也已有近九成跑输大盘,“金股”变“熊”再成现实。而在刚刚披露完毕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几家券商推荐的5只“金股”则出现了业绩变脸。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29%,而同期纳入统计的十大券商所推荐的122只金股中,有106只跑输大盘,更有32只“金股”跌幅在20%以上。从收益率来看,122只“金股”的平均收益率为-11.1%。位居跌幅榜首的是刚刚“披星戴帽”的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名:*ST大地),年初以来该股票跌幅已达-45.01%,而跌幅紧随其后的还有禾盛新材、高德红外、双汇发展、莱宝高科、启明信息、盛运股份、锐奇股份、荣信股份、科达机电。
  事实上,*ST大地最近几个月一直是负面消息不断,目前公司股价已由年初28元跌至8日的15.35元,而相对于公司股价去年年末最高时的44.86元更是缩水超过65%。作为将其列为“金股”范畴的中金公司,在年初“重申推荐评级”时表示,根据工程订单情况以及考虑苗木价格上涨,未来出售苗木毛利更高,因而上调公司2011年和2012年盈利预测10%和22%,调整后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和1.62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至少20篇券商及研究机构的研报为绿大地“鼓吹”,这其中除了中金公司,还有诸如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安信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中邮证券、天相投顾等,而每股目标价位也不断攀升,到去年末已上升至60元。
  此外,几只同时受到多家券商青睐的公司如桑德环境、智光电气、兰花科创、莱宝高科等,截至目前的市场表现都不如意。比如桑德环境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42.04%,且一季度这一比率也为47.70%,但今年以来股票却下跌了-24.39%。作为一只公用事业中的环保股,桑德环境在各大券商发布的2011年金股中,同时受到中信、中金、招商等六家券商的推荐。
  尽管在去年被推荐为“金股”,但是其中也不乏业绩变脸的公司。一季度,中信证券推荐的辉煌科技、大立科技,银河证券推荐的大唐电信、天山股份,以及申银万国推荐的星网锐捷等,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辉煌科技年初以来股价跌幅为-25.68%。资料显示,辉煌科技是以铁路信号通信领域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1138.50万元,净利润增长率-422.94%。而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公募基金占据了七个席位,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中银收益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是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中信证券力荐的另一只“金股”大立科技不论是业绩还是股价的表现都不如意。年初以来公司股票下跌8.04%,而一季度其净利润为-676.10万元,净利润增长率则为-271.20%。公司方面称,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696万元,下降幅度接近50%,使得公司第一季度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公司有关规定享受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至2010年底到期,而有关继续实施软件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公司在一季度实际没有收到增值税返还款。此外,银河证券推荐的大唐电信和天山股份也在“金股”掉队。Wind数据显示,大唐电信一季度净利润-1636.56万元,净利润增长率-6.14%,而其股价自年初以来也累计下跌-23.6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范围正式发布 2011-05-07
· 证监会发布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范围 明确投资品种 2011-05-07
· 上市券商炒股去年全部盈利 2011-05-04
· 券商研报沦为瘦肉精猪肉 故意说谎还是思维误区 2011-05-04
· 券商上市陷迷雾 国泰君安换股被传暂停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