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说了不算 姚记扑克过会是“长官意志”
2011-05-09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日前姚记扑克的“意外”过会受到投资者极大关注,也在市场上引起极大争议。
  本来,姚记扑克上会是不被市场所看好的。自4月28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姚记扑克将于5月4日接受发审委审核消息之后,市场对姚记扑克上市提出了诸多质疑,投资者对姚记扑克上市表现出“一边倒”地反对。因此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姚记扑克上会,其IPO申请被否决并无悬念。
  然而,就是这家上会前景不被众人看好的公司,却偏偏在5月4日发审会议上出人意料地通过了发审委审核关,这一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丝毫也没有改变投资者对姚记扑克过会的反对声音。在姚记扑克IPO申请成功过会后新浪网站开展的“姚记扑克IPO获批,你是支持还是反对”调查中,仍有88%的参与者持反对意见。
  一方面是绝大多数投资者对姚记扑克上市持反对意见,另一方面却是姚记扑克的IPO申请获得通过。这种严重分歧在姚记扑克身上出现,从而使得姚记扑克成为A股市场新股发行“伪市场化”的例证。
  最近两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一直都高举着市场化发行大旗。不仅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而且新股发行节奏也由市场说了算。为此,管理层甚至把“窗口指导”也抛到了九霄云外,以示新股发行市场化的彻底性。正是由于管理层放弃了“窗口指导”,以至所谓市场化的新股发行,其发行价格犹如脱缰野马。新股发行也因此沦为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发行,成为发行人赤裸裸的圈钱工具。尽管对“三高”发行市场讨伐声甚高,但由于管理层始终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发行的大方向不变,以至监管部门对“三高”发行始终都没有拿出有效的遏制措施。
  市场化发行为何沦为“三高”发行?究其原因就在于这其中的“市场化”,实质上只是一种“伪市场化”。虽然说市场化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方向,但终因A股市场发展时间短、市场不成熟、股市制度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目前A股市场还缺少市场化土壤,目前实行的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只是一个伪市场化发行。比如新公司上市,不是注册制,而是核准制,从而对新公司上市形成一种控制,并赋予上市公司以壳资源;又如新股首发比例,流通股只占总股本25%,人为调节股票供求关系,抬高股票发行价格,这些行为本身就不是市场化做法。
  这一次姚记扑克的过会,更是见证了新股发行伪市场化的一幕。既然是市场化发行,那么姚记扑克上市与否,就应该是由市场说了算,由投资者说了算,监管部门应尊重投资者选择。虽然有88%的投资者反对姚记扑克上市,但最后决定姚记扑克能否上市命运的,却是7个按主观意志行事的发审委委员。姚记扑克能够成功过会,完全是长官意志决定的,并非是市场化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姚记扑克上市引发关于上市资源分配的质疑 2011-05-09
· 文教体育用品姚记扑克在质疑声中上市 2011-05-09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人手一副”美好愿望 姚记扑克IPO闯关隐忧 2011-05-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