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记扑克上市引发关于上市资源分配的质疑
2011-05-09   作者:阎岳  来源:证券日报
 

    自4月28日起,姚记扑克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后,关于扑克是否可以上市的争论就在坊间响起。5月4日,在证监会发审委第85次会议审核通过姚记扑克的首发申请后,争论达到了高潮。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日13时),有79.5%的网友认为,扑克企业不应该上市,80.5%的网友认为,姚记扑克上市后不能高增长。但也有10%左右的网友对这两个问题持肯定态度。
  网友、投资者、证券从业者、业界专家等各个阶层的人士都对扑克企业上市持有疑问。除去上面两个问题外,大部分专业人士将疑问集中在上市资源的分配以及未来上市企业的行业导向上。在当前调结构、转方式的形势下,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上市资源分配这副牌该怎么打呢?

  扑克企业的科技含量在哪里?

  中国人做事讲究合情合理。在法治社会的背景下,现在我们应当将合法放在第一位,合理次之,合情最末。
  刚刚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0年报实证分析报告认为,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支持对象,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渠道。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与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合作研究表明:截至2011年4月28日,在中小板576家公司、创业板209家公司中,2008年重新认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为412家和168家,占比为71.53%和80.38%。
  在深交所的官方网站上,对中小企业板是这样描述的,“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就是在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中设立的一个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板块,集中安排符合主板发行上市条件的企业中规模较小的企业上市”、“设立中小企业板块的宗旨,是为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平台。”

  一家扑克企业的科技含量在哪里呢?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家“十二五”重大战略。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规模,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这是在国家战略中首次用如此大篇幅描述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它也应具备在更高层次上服务经济的能力。
  按照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改进和完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主创新等的金融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幸好,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倾向于像这类扑克牌制造企业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上市是不足取的。国家当下正全力以赴地推进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在上市资源相当紧张的情况下,让这类企业上市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比如说从上市的行业导向上是否会起到不好的作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的质疑比较有代表性:第一,扑克能不能算高科技?第二,把最优秀的资源集结在扑克生产中,是否符合现在的产业政策?第三,扑克实际上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大量的资金挤进这样一个企业当中是否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资源的优化配置,资金优化组合?
  国内某大型券商的一位投行人士明确表示,中小板实际上一开始是作为主板和创业版之间过渡的一个板块,这个板块实际上它也强调相应的成长性和创新性,只是没有创业板那么突出。从行业来看,扑克是属于传统型的娱乐行业,不属于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的行业。
  桂浩明说,现在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分布到各个行业也确实有它的合理性。应该承认很多企业上市有它自身的道理,保荐人、各方都会做出合适的评判。但是不管怎么说,资本市场还是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体,怎样通过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应该是大家考虑的重大问题,在这方面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实体当中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层面当中,要对上市公司的行业建设做出考虑,这一方面是管理层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的事情,投资者如果不认同这个行业,不认同这样的企业,可以在股票上市用脚投票。

  优质上市资源已经匮乏了吗?

  对于姚记扑克的IPO,有人担心是不是国内的上市资源或者叫优质上市资源已经匮乏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股改以来,各地政府和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明显提高,改制上市积极性普遍高涨,排队等待上市的现象屡见不鲜。
  此处仅以山东为例。3月份召开的山东省金融工作会议透出的消息显示,当时拟上市企业已达到66家,其中已发行待上市1家,已过会待发行公司1家,正在证监会审核的公司19家,处于上市辅导期的公司45家。此外,是次会议强调,山东省上市后备资源丰富,重点上市资源企业超过600家,且重点上市资源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也比往年有较大程度提高。
  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介绍,2010年辖区共有24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新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居第六位。
  从山东省的情况来看,境内上市资源匮乏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投中集团4月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有112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IPO,融资184.11亿美元,案例数量及融资规模相比2009年四季度分别下降了27.7%和43.4%,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有89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实现IPO,融资金额约合153.46亿美元,占季度IPO融资总额的83.4%;23家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实现IPO,融资金额为30.65亿美元,占比16.6%。2010年中国共有42家公司在美国上市。
  从行业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实现IPO的中国企业分布于19个行业,案例数量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能源及IT行业,分别有27家、19家和12家企业上市;从IPO融资金额来看,上述三行业同样领先,其顺序则为能源、制造业和IT行业,融资金额分别为52.96亿美元、43.17亿美元和14.14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奇虎360的在美国上市,显示出在目前中国数量庞大网民基础上,仍有足够空间容纳新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互联网企业在国内鲜见上市。
  从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现状看,境内上市资源是充沛的,且多到不得不到海外上市。
  既然优质上市资源多多,那为什么还会出现扑克企业IPO这样的事情呢?
  中小板的上市条件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一位业界专家称,姚记扑克能够通过首发申请,这些指标肯定都合格。可能各地所讲的优质上市资源,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但这几个硬指标却在短期内无法达到。这样就使得投行在做项目时,首要的是考虑这几个指标,其他方面的内容只好等而下之了。
  “谁又能说上市前保持连续盈利高增长的就是好公司呢?”该专家称,去年到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绝大多数达不到这些条件。像优酷和蓝汛,至上市为止都是亏损的。再回头看看,新浪网易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不要说盈利,连盈利模式都还没有呢。
  该专家称,中小板创立之初就有逐步推进制度创新的作用。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一定规模之后,中小板是否可接轨美国资本市场的做法:一是新股发行由核准制转为注册制,即放开股票供应,使资金自由流动,投资者有多项选择。若此,“三高”想不降下来都难,也很少有公司能靠“概念”“故事”长期维持高股价。二是完善退市制度。新股可以泥沙俱下,但一定要有沙里淘金的制度约束,退市制度就是。三是强化立体监管体系,引入集体诉讼机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信息披露稍有不慎,就会被集体诉讼,轻则股价暴跌丧失融资能力,重则黯然退市。像2010年刚刚上市的麦考林,仅仅因为信息披露问题,已陷入了一连串的投资者诉讼里面。
  在上面这些制度建立并形成完整的体系之后,各行各业的企业上市将不再受人们的质疑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人手一副”美好愿望 姚记扑克IPO闯关隐忧 2011-05-07
· 姚记扑克三质疑待解 85后神秘人低价入股 2011-05-06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