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体育用品姚记扑克在质疑声中上市
2011-05-09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姚记扑克“过会”了,虽然在其“上会”之前备受各方质疑。而姚记扑克的过会,也意味着国内扑克第一股的诞生。
   小小的一副扑克牌,到底该归属于何种行业?记者查阅了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有这么一段话为投资者解开了这个谜底:发行人主要从事“姚记”扑克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属于轻工产业中的文教体育用品分行业。
  公司所属行业已经明确,再来看看我国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状况。
  招股说明书称: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在建国后迅速发展,改革开放后更有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生产企业。目前我国已成为文教体育用品生产大国,并逐步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向世界文体产品强国迈进。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文教体育用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589家,工业总产值达1316.67亿元。目前,文教体育用品品种显著增加、质量档次不断提升,品牌脱颖而出,具有受众群体大、客户群分散的特点。
  与此同时,记者在中国文化网上查到这样一段话,对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在建国后发展迅速,改革开放后更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文教用品的品种显著增加、质量档次提高很快;出口迅猛增长,创汇大幅上升;名牌脱颖而出,享誉内外市场;开发办公机械、带动行业发展,技术含量较高的现代化办公机械得到了迅速发展,其销售对象正在向金融、教育、商业等领域以至家庭办公方面发展。
  该介绍最后指出,国家有关部门根据该行业的现状制定了一个战略目标,总的要求是创名牌、上档次、打出口、增效益。要求2010年产值要达到240亿元,其中出口产值要占总产值的50%,单项产品出口创千万美元的产品2010年要增加到20种。
  再来看看目前A股市场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有奥飞动漫、探路者、齐心文具和广博股份,其中,探路者在创业板上市,另外三家均在中小板上市。
  探路者的主营业务为户外用品研发设计、组织外包生产、销售;奥飞动漫的主营业务为动漫影视片制作、发行、授权以及动漫玩具和非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齐心文具的主营业务│从事文具及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广博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纸塑制品、包装纸箱的制造、加工;包装装潢印刷;文化用品、办公用品、油墨(除危险化学品)、纸张、印刷机械、五金、电工器材、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的批发、零售、代购代销;公司自己生产的文化用品、办公用品、纸塑制品、包装纸箱的出口业务;公司自己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的进口业务。
  对于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姚记扑克的招股说明书称,该产业是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体现了国家发展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鼓励自主品牌、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同时,《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鼓励发展文化相关产业,推动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促进文化产业与教育、科技、信息、体育、旅游、休闲等产业的联动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相互交融,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显突出。文化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新引擎。“一部英国本土小说《哈利波特》在美国金融资助的包装下,成为了拥有10亿美元身价的品牌。这就是金融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后产生的力量。”
   “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推动以创造、生产、营销各种形态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人手一副”美好愿望 姚记扑克IPO闯关隐忧 2011-05-07
· 姚记扑克三质疑待解 85后神秘人低价入股 2011-05-06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