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作者:王瑛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

    2011年5月4日,备受质疑的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姚记扑克)首发IPO申请成功过会,然而,质疑声并未随着姚记扑克的成功过会而停止,其‘国人人手一副扑克牌’的美好宏愿依然回荡在人们耳畔,随着多家媒体的关注早已将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声推向顶点,其历史出资的迷雾也随之解开。
  2011年4月28日,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姚记扑克)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扑克企业的上市,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争议四起。
  而当姚记扑克尚处在舆论漩涡中时,5月4日,姚记扑克首发IPO申请已获发审委审核通过。一时间,这家即将成为“扑克行业第一股”的公司再引风波,成为数家媒体关注的热点,而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更是达到高潮。
  记者注意到,即便姚记扑克已然过会,但在新浪网站开展的“姚记扑克IPO遭质疑”的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日仍有79.5%的参与者认为扑克企业不应该上市。而对于姚记扑克上市后能否高增长则有80.5%的参与者认为不能。
  随着姚记扑克的闯关成功,其被质疑的原因也逐渐浮出水面,而其历史出资的迷雾也将随之解开。

  质疑之声四起

  据记者了解,姚记扑克被质疑的原因主要包括:产能过剩存隐患、原材料供应单一以及募资用途是否用于开发房地产。
  姚记扑克此番上市募资36263万元,主要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的建设。两年达产后,姚记扑克的产能将达13亿副。然而,截至2010年末,姚记扑克尚有库存11958.91万副。正是因此,业内人士对市场能否消化姚记扑克13亿的产能提出质疑。
  与此同时,姚记扑克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仅为晨鸣纸业一家。据其招股说明书所载,姚记扑克近80%的采购量均出自晨鸣纸业并与该公司签订了排他性采购协议。尽管姚记扑克一再强调,更换新的原材料供应商并不存在障碍,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仍然存在原材料供应单一的风险。
  而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质疑声最高的在于姚记扑克上市融资的目的。资料显示,姚记扑克实际控制人姚文琛旗下拥有姚记(南通)实业有限公司和启东姚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个房产公司都拟从事房地产开发,但目前均未从事具体业务,这也正是业内人士猜疑不断的主要原因。
  对于姚记扑克此番闯关成功,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姚记扑克这类企业明显不属于新兴产业范畴,不在“二高六新”的范围内,并不符合“十二五”规划要求。
  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应该优先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和产业关联度较大的行业的企业上市。

  历史出资再惹争议

  随着社会各界对姚记扑克的质疑声不断高涨,在业内人士与媒体“法眼”的注视下,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即为姚记扑克前身,下称:宇琛有限)设立时,姚记扑克实际控制人姚文琛和嘉定区黄渡镇黄渡工业公司(下称:黄渡工业公司)出资均不规范,这也为身处舆论漩涡中的姚记扑克再次添上“不光彩的一笔”。
  1996年7月,宇琛有限由上海宇琛扑克实业公司(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下称:宇琛实业)改制设立。资料显示,宇琛有限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20万元,其中:黄渡工业公司以厂房等实物资产作价115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2.27%,姚文琛以其实际投入并记入宇琛实业名下的部分设备和房屋以账面价值按105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 47.73%。
  然而,黄渡工业公司用以作价出资的资产并未过户至宇琛有限,在账面上也未体现为投入资本,而姚文琛用以出资设立宇琛有限的实物资产也并未经评估,都存在出资方式不规范的问题。
  此时,宇琛有限在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220万元,但黄渡工业公司实际出资并未到位。
  因此,为使账面实收资本与注册资本相符,宇琛有限设立时以应付姚文琛的其他应付款115万元转做实收资本。直到1999年初,姚文琛才用实际出资并控制的潮阳公司投入现金115万元补足黄渡工业公司出资不到位部分。
  对此,发行人律师认为,黄渡工业公司与姚文琛的上述做法均不符合当时《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但不会对股份公司资产状况、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以致构成本次发行的法律障碍。
  发行人保荐机构认为,姚文琛投入的实物资产未进行评估,该行为发生在三年之前,所涉金额较低,且相关资产已经于股份公司设立前处置完毕,宇琛有限依法定程序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即发行人时,系按照经审计后的账面净资产值折股。因此,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而对于黄渡工业公司存在出资不到位的情形,发行人保荐机构则认为,姚文琛补足注册资本后,黄渡工业公司出资不到位的情形已得到纠正,也不会对公司资产状况、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
  既然违反了当时《公司法》的相关规定,那么是否真如发行人律师与保荐机构所说,不构成上市发行的障碍呢?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律师向记者表示,当时的行为确实违反了法律规定,虽然不会对该公司上市发行构成法律障碍,但对公司本身诚信等方面还是会有些影响的。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对于拟上市公司多年前出现瑕疵出资情况,如果当时瑕疵出资比例过高或者出现虚假验资等情况,则会存在重大问题。”显而易见的是,黄渡工业公司与姚文琛注册宇琛有限时的出资比例都很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三质疑待解 85后神秘人低价入股 2011-05-06
· 理性看待姚记扑克顺利过会 2011-05-06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 姚记扑克动态报告无数据来源 权威性存疑 2011-05-04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行业风险或成挑战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