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合臣两方案融资差8倍 大股东意在圈钱
2011-05-09   作者:刘秀丽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

    从3月18日的16元左右到5月5日收盘的22.09元,*ST合臣已经连续6个涨停了,其缘起于4月25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方案称拟将14亿元左右融资资金投向矿业。
  但3月1日公司的定向增发预案却称再融资用于收购一项化工项目,这份方案的融资额仅1.6亿元。
  前后不到两个月,同一家公司发布了两份版本不同的再融资方案,不仅资金投向有所变化,融资规模更相差了8倍之多。而公司股价连续6个涨停,恰是发生在第二份再融资方案公布之后的数日内。
  5月4日,*ST合臣发布公告称,由于4月8日鹏欣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完成了对公司控股股东合臣化学的控制权,使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故对非公开发行一事进行了调整。
  针对业内质疑的位于非洲刚果(金)的在建铜矿,*ST合臣证券代表关小掬5月4日表示:“我们了解在建矿产项目的风险性,因此选择特定的投资者来共同承担风险。”
  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参与新融资方案的9个特定投资者除了杉杉控股等5个股东外,剩下的4家更像是影子公司。

  两次融资额差8倍

  3月1日,*ST合臣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是,拟再融资1.6亿元用于收购天域化学实施年产500吨TGB生产建设项目等。方案公布之后,公司股价表现平淡。
  4月25日,公司公布新的定增方案,拟将融资金额大幅增加8倍,达到14.4亿元,同时资金投向变为当下最受追捧的矿业。这一次,二级市场反应猛烈。4月29日,*ST合臣发布了重要事项未公布停牌公告;5月4日,发布了相关澄清公告,但并未就融资方案内容做出改变。
  截至5月5日,*ST合臣再度涨停,这已是其公布新的融资方案以来6个交易日的第6个涨停。缘何让一家公司在前后不足两个月内,公布了大相径庭的融资方案?
  4月8日,鹏欣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签署框架协议。上海有机所转让、鹏欣集团受让上海有机所持有的合臣化学30%股权。该股权转让完成后,鹏欣集团直接持有合臣化学100%的股权,合计持有*ST合臣5369.73万股,占总股本的40.68%。
  上市公司的市值直接影响到鹏欣集团收购其30%股权的价格,换一个定增方案将刺激股价上涨,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那么鹏欣集团为何会吃这样的明亏?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王海表示,这在资本市场上是一种常用的手段,鹏欣集团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套现来获利。连续6个涨停也为这样的说法提供了依据。
  *ST合臣一位内部人士5月4日对《投资者报》表示,经过与大股东协谈后,各定向增发方一致同意参与非洲刚果(金)希图鲁电积铜项目的融资。
  这位内部人士承认,因为第一个融资方案,市场反应过于平淡,公司因为担心融资失败,才最终确立了第二个融资方案,也因为新的融资方案涉及海外在建项目,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较小,所以采取了向特定投资者融资的方案。
  *ST合臣的第二个定向融资预案显示,拟以14.4元/股,向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合计1亿股。公司拟以本次募集资金中14.1亿元对上海鹏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欣矿投”)单方面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鹏欣矿投50%至55%股权,鹏欣矿投将成为*ST合臣的控股子公司。

  非洲矿业项目疑为圈钱

  鹏欣矿投最核心的资产,就是*ST合臣董事长张富强曾操刀鹏欣收购非洲刚果(金)希图鲁铜矿。
  由此已经可以看出*ST合臣背后的利益链条。张富强曾经是鹏欣集团的总裁助理、投资总监,其在*ST合臣代表鹏欣集团的利益。而鹏欣集团任命张国强为*ST合臣董事长最初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他来圈钱。
  曾经在刚果(金)和刚果(布)工作近10年的某大型基建公司项目负责人刘海滨5月4日对《投资者报》表示,相较于周边国家,刚果(金)的政局最为动荡,内乱不断。据他了解,多个央企项目在这个国家夭折,工人罢工、武装抢劫等问题不断,也由于政局不稳,政府无法给予外国投资者安稳的商业环境。
  刘海滨表示,由于刚果(金)矿产相对丰富,近年来随着大型机构的撤出,吸引了很多喜好高风险的国际“淘金者”,而鹏欣矿投在他看来,正属此类。
  *ST合臣证券代表关小掬5月4日对此表示:“我们了解在建矿产项目的风险性,因此我们选择特定的投资者来共同承担风险。”

  蹊跷的特定投资者

  *ST合臣的9个特定投资者,分别是鹏欣集团、德道汇、青炜纺织、赛飞汽车、杉杉控股、安企软件、宣通实业、张春雷、张华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9个特定投资者中的鹏欣集团、杉杉控股、宣通实业、张春雷、张华伟均为鹏欣矿投现任股东,合计持有此次拟增资的标的——鹏欣矿投95.8%股权。
  资料显示,2010年1月19日,鹏欣集团设立鹏欣矿投,注册资本2亿元。同年6月8日,鹏欣集团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3亿元。7月1日,鹏欣集团将鹏欣矿投10%股权作价3000万元转让给自然人成建铃。7月2日,鹏欣集团以现金再增资3亿元。
  7月12日,杉杉控股、张春雷、张华伟及宣通实业分别以1.5亿元、1亿元、1亿元和5000万元对鹏欣矿投增资,鹏欣矿投注册资本变更为7.14亿元。杉杉控股等4股东去年7月增资鹏欣矿投,如今拟参与*ST合臣定向增发,后者所募资金又是增资鹏欣矿投,显然这两次有关联性。
  在*ST合臣新公布的融资方案中的9个特定投资者中,除了鹏欣集团、杉杉控股等5个股东外,其余的投资者看上去更像影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德道汇成立于2009年11月24日,卫民权为实际控制人。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151.45万元,净利润2.74万元。
  青炜纺织,成立于2006年3月3日,毛金中为实际控制人。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130.9万元,净利润-2.88万元。
  赛飞汽车,成立于2002年5月23日,刘双云为实际控制人。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508.03万元,净利润-13.66万元。
  成立于2000年7月25日的安企软件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张乐山,正是*ST合臣前任董事长、现任董事何昌明的配偶。这家公司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41.68万元,所有者权益-2.32万元,2010 年度未产生营收。
  一家没有任何收入、且资不抵债的公司,将参与*ST合臣定向增发认购250万股,合计需资金约3600万元,这笔资金从何而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ST合臣增发变脸后5涨停 或涉嫌操纵市场 2011-05-05
· *ST合臣否认违规 未释董事配偶资金来源 2011-05-04
· *ST合臣重组方案变脸 壳公司享14亿盛宴 2011-04-30
· *ST合臣定增方案变更 鹏欣集团成大赢家 2011-04-27
· 海通证券回应赴港融资质疑 否认合资传闻 2011-05-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