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金:定位的流行
2011-05-09   作者:吉金  来源:管理学家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王老吉、九阳豆浆机等品牌通过践行定位理论大获成功,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的书籍被中国的企业营销人员视为《圣经》。他的主要观点为企业必须在外部市场竞争中界定能被顾客心智接受的定位,回过头来引领内部运营,才能使企业产生的成果被顾客接受而转化为业绩,有点像中国古人所说的“攻心为上”。 特劳特早年在通用电气工作时发现,以通用电气的规模和实力,在洗衣机上却输给乐美泰克,在洗碗机上不敌Kitchen Aid,诸如此类,因为后者因聚焦在一个产品品类上而在顾客心智中获得专家身份和优先选择。2001年,定位理论压倒菲利普·科特勒、迈克尔·波特等人的理论,被美国营销协会评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红海”里的战略
    定位的具体做法是企业通过差异化的品牌战略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资源。用特劳特的中国合作者邓德隆的话说:“我经常做一个比喻,定位就是让品牌在顾客心智中注册,获取顾客的心智资源,这好比企业要在工商局注册,获得营业资格,否则品牌就是非法的,会被顾客取缔。”特劳特反对企业在同一个品牌下什么都做,在短期内,如果品牌延伸进入的行业竞争不甚激烈,企业可以通过品牌延伸获益,长远来看,企业必定会为品牌延伸付出代价。一旦延伸进入的行业竞争升级,延伸品牌往往会被竞争淘汰,为人作嫁,企业原先建立品牌的主业也会受到威胁。人类不擅长处理大量的新数据和信息,记忆力也有限,受自身思维方式的限制,简单的信息远比复杂的信息更有利于思考和决策,所以特劳特说:“说到广告信息,欧洲的11个国家平均每年广播600多万条电视广告,电视频道从几十个暴增至上千个。这一切意味着你的差异化概念必须尽可能简单明了、显而易见,并通过所有媒体重复不断地传递出去。”
    说白了,“定位”是在一个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的时代,企业从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在产品和服务与竞争对手差别不大或者没有差别的情况下,通过精心策划的“文字游戏”和广告跟进达到与众不同的效果,并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专家形象。它可以迎合消费者的某种需求,有的时候也能创造需求,比如王老吉把凉茶重新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在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关于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很容易在短期内被模仿,很快进入同质化竞争阶段,而品牌对大众的影响则有长期的稳定性。特劳特说:“1980年代中期,有人对搅拌机做了一次认知调查。顾客被要求说出他们记得的所有搅拌机品牌,结果GE排在了第二位。实际上,GE已经近20年没有生产搅拌机了。”

    负面标签
    2010年,特劳特继《定位》、《商战》、《22条商规》、《大品牌,大问题》、《特劳特论战略》、《简洁的力量》、《与众不同》、《终结营销混乱》等著作之后,又一本中文版新书—《重新定位》面世,这本新书花了大量篇幅重申了他40年来的观点—“自1969年以来,我围绕‘定位’主题写了大量的书和文章,以致这本书很难写出新意。试问,重述一个写了40年的话题,如何才能避免重复?……不能。因此,一些热心读者可能会发现,本书中的一些内容在其他15本书中已经出现过。这点还请大家多包涵,因为本书中还有很多能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现状的新素材。”尽管他强调《重新定位》是3C时代,即“竞争”(Competition)、“变化”(Change)和“危机”(Crisis)时代的战略营销之道。这个3C时代,恐怕也是特劳特对新书市场营销的精心定位吧。新书最主要的观点是强调30年前特劳特所提到的“重新定位”— 如何调整潜在顾客心智中的认知,最重要的是“为竞争对手贴上负面标签,进而为自己建立起正面的定位。当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已经找不到空白市场,要想让自己进入消费者的心智,必须动摇已有的观念和认知,将竞争对手从已有的位置上挤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