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副”美好愿望 姚记扑克IPO闯关隐忧
2011-05-07   作者:仇子明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市场的争议中,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姚记扑克)于5月4日闯关过会,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IPO募资3.63亿元,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这一项目,两年投建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年13亿副扑克牌的产能。因此,被市场戏称公司的愿景是让13亿中国人每年都“人手一副”。

  “第三方”数据难独立

  据姚记扑克招股说明书自述,公司扑克牌目前的产能约为每年7亿副,为同类企业之最。其五大竞争对手是:宁波三A集团,年产5亿副;浙江万盛达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5亿副;浙江宾王扑克有限公司,年产3亿副以上;浙江武义钓鱼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亿副;江苏三兔集团有限公司,年产约为2亿副。
  支撑姚记扑克后续发展利好的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简称: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中国扑克牌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2011 年3 月)的预测数据:“5 年后国内扑克牌市场年消费量,将由2009年的38亿副扑克牌上升至每年70 亿副扑克牌。”这也是姚记扑克招股说明书中唯一的“第三方”数据。
  然而,该协会秘书长易晓俐向记者证实,上述报告并非协会“原创”而是另有出处,他们的“官方数据是:未来5年,全球扑克牌的市场容量预测为50亿副(国内市场为40亿副)。”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投稿至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官方网站的报告,公示的时间仅仅比姚记扑克公布招股说明书早一个月。记者也未能从协会处获悉投稿者的真正身份。而姚记扑克董事长姚文琛系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但在招股说明书的高管履历中却对此只字未提。
  上海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一“第三方”数据的是一个相对静态的数据,随着网络的普及——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的普及,网络扑克游戏将越来越多地冲击纸质扑克牌的市场消费。对于网络扑克对实体扑克市场的冲击,姚记扑克在其招股书中亦予以承认。
  姚记扑克的扑克牌库存也正逐年上升:2008年,库存扑克7486.91万副,价值5491.08万元;2009年,相应数据提升至9452.82万副和5881.93万元;至2010年,这一组数据进一步提升至11958.91万副和8779.93万元。

  成本与利润之辨

  据招股书,姚记扑克的第一供应商晨鸣纸业,占公司采购额80%,为姚记提供专用纸,2010年,姚记扑克向晨鸣纸业购买产品的金额达3.69亿元,2009年的采购额为2.83亿元。
  晨鸣纸业的2010、2009年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0年和2009年的第一大客户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28亿元和2.74亿元。但并未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名称。
  记者从晨鸣纸业证券部和销售部处获悉,他们的“第一大客户”正是姚记扑克。“至少2010年的第一大客户是姚记扑克,他们的招股书数据没有错。”晨鸣纸业证券部郑先生表示。对于姚记扑克的3.69亿元和晨鸣纸业的3.28亿元无法吻合,郑先生解释称,“姚记扑克是向晨鸣纸业的子公司采购,而晨鸣纸业上市公司对相关子公司未必是100%控股,金额数据的差异由此而来。”
  对于姚记扑克IPO成功后,产能接近扩大一倍,从而对晨鸣纸业的未来销售额产生直接利好;郑先生并不讳言,“作为姚记扑克牌专用纸的唯一供应商,我们不会单方面中止合作,相反我们会努力维护好这个大客户。”不过,姚记扑克5月4日过会的利好消息,却未刺激晨鸣纸业5月5日的股价,该股当日以1.44%的跌幅收盘。
  招股书显示,姚记扑克2008-2010年的平均售价为每副扑克售价为0.89元、0.85元、0.85元,而在2010年,扑克生产成本中的扑克专用纸、印刷油墨、浆料树脂均较2009年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晨鸣纸业独家供应的扑克牌专用纸2010年的平均单价为6040.97元/吨,较之2009年上涨18.14%。
  但若晨鸣纸业的纸张供应继续涨价,则将进一步压缩姚记扑克的利润空间,除非姚记扑克相应提价。“但问题是,姚记扑克提价后,市场占有率又是否会下降呢?”上述上海投行人士表示了自己的忧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姚记扑克三质疑待解 85后神秘人低价入股 2011-05-06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 姚记扑克动态报告无数据来源 权威性存疑 2011-05-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