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牌第一股“姚记”闯关成功 未来发颤存隐忧
2011-05-06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姚记扑克闯关资本市场告捷,A股第一家扑克牌公司将由此诞生。前天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姚记扑克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同日上会的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姚记扑克创建于1994年,以扑克牌生产为核心业务。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并投资3.63亿元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公司发行上市成功募资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于2年内建成投产,姚记扑克的产能将达到13亿副/年,相当国人每人每年消费1副扑克。
  财务数据显示,姚记扑克专注于主业,依靠扑克牌生产每年创造几亿元销售额,在细分市场做到行业老大。
  而姚记扑克未来发展的一个隐忧可能来自对于晨鸣纸业过度依赖,其80%左右的采购量都集中在晨鸣纸业一家。不过对此,姚记扑克也表示,公司已掌握了扑克牌专用纸应具备的纸张规格,如果公司与晨鸣纸业的合作关系终止,国内拥有先进工艺技术的大型造纸企业数量众多,可随时更换供应商。
  由于行业特殊,姚记扑克上市之初引发诸多争议,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称,原本并不看好此次的闯关。因为从行业看,一家生产扑克牌的企业,缺少门槛和核心竞争力,成长能力有限,加之网络游戏冲击,销售额在未来增长幅度无法估计。“但正是因为处于传统行业,盈利模式比较稳定,符合中小板要求,又没有任何硬伤。可能就因此顺利过会了。”上述人士表示。

  - 焦点 姚氏家族5人身家可达14亿

  姚记扑克的上市,其控制方姚氏家族旗下房产业务也引来多方对其募资目的的猜疑。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公司本身,姚氏家族5人实际控制的企业还有启东智杰、姚记房地产和姚记南通3家。姚记房地产和姚记南通均为拟从事房地产开发,但成立逾六年却没有从事具体业务。
  据媒体报道,姚记扑克多年前已在崇明岛购置了大量土地拟用于房地产开发,去年该公司房地产项目已动工。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共拥有6宗土地使用权,土地合计面积约为25.07万平方米,而这6宗土地中并不包括崇明岛的地块。
  姚氏家族5成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创始人兼董事长姚文琛、其配偶邱金兰、长子姚朔斌、次子姚硕榆、女儿姚晓丽。5人合计持有公司93.85%股份,其中姚文琛持有19.57%股份,邱金兰、姚朔斌、姚硕榆、姚晓丽各自均持有公司18.57%股份。
  若以30倍发行市盈率计算,姚记扑克发行价可达22元,姚氏家族5人身家高达14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姚记扑克成功过会惹争议 历史出资引争议 2011-05-09
· 姚记扑克三质疑待解 85后神秘人低价入股 2011-05-06
· 姚记扑克IPO遭质疑 成长性有限存3大风险 2011-05-05
· 姚记扑克动态报告无数据来源 权威性存疑 2011-05-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