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态度温和不急加息 欧元大幅走低
2011-05-06   作者:肖妍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央行在昨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且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言论,与4月的会议时相比显得极为温和,受此影响,欧元从1.48上方大幅滑落。

  特里谢言论转温和

  一如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昨晚宣布,维持1.2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将隔夜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5%和2.0%不变。
    4月7日欧洲央行曾加息25个基点至1.25%,以应对持续增长的通胀压力。
  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此后的记者会上,发表了比上个月更为温和的言论,且不再有对通胀“高度警惕”的说法。
  特里谢说,“在物价稳定方面,我们将会持续密切监控所有情势发展。”央行委员们一致作出不加息的决定。
  但特里谢继续提示了商品价格走高推高通胀的风险,并认为CPI的上行风险来源于能源价格的走势。他说,全球范围内充裕的流动性。以及新兴市场强劲的经济增长引发了商品价格的走高,且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给经济带来风险。
  不过,特里谢也再次强调,必须避免通胀的持续上行造成第二轮效应,他说,通胀预期必须牢牢受控,所有的非常规措施都是暂时性的。
  特里谢还称,通胀预期仍然受控,但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将维持在2.0%上方。
  当被问及是否乐见7月加息预期时,特里谢表示不予置评。他解释:“我们从来没有事先给承诺,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升息。”

  欧元暴跌

  在特里谢上述言论之后,欧元对美元迎来一轮暴跌,自1.48上一度下跌至1.47下方。
  尽管欧洲央行不会在本次的会议上加息在意料之中,但分析人士原本预期欧洲央行将在会后释放强硬措辞。
  本周,投资者的目光为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所吸引。而昨日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在1.48上方盘整,等待欧洲央行的结果,那时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维持强硬立场,且这有利于欧元维持强势。
  但特里谢温和的言论让欧元多头略感失望,欧元对美元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的日内跌幅超过100个基点。因为特里谢的言论,令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在6月升息的预计降温。
  欧元近期因为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升息预期而继续维持强势。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上升2.8%,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4月通胀水平进一步上升,提升了欧洲央行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英国央行维持政策不变

  英国央行昨日也宣布维持利率在0.5%不变,并继续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2000亿英镑不变。
  但英镑对美元的跌势已经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就提早释放了,因为最近英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英国央行行长的表态令市场对英国央行的升息预期减弱。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Markit/CIP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4.3,低于3月的57.1,且低于预期的55.7。数据公布后,英镑迎来一波跳水。
  近期英镑对于不利的经济数据反应较为敏感,本周二公布的英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曾打击英镑大幅滑落。经济数据的失利,让市场对英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并削弱了英国央行的加息前景,而本周,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就曾表示,欧洲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风险,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远未结束,他认为利率提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风险偏好不佳

  除了欧元与英镑昨日表现不佳之外,在最近商品价格连续走低的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昨日商品货币进一步回调,澳元对美元跌至1.07下方。同时美元对日元也跌破80整数关口,这是自G7上次联合干预以来的首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元兑美元下跌1.9% 跌幅创8个月最高水平 2011-05-06
·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不变 2011-05-06
· 机构:欧元/美元或跃上1.5050 2011-05-05
· 美元或与欧元、人民币比肩而立 2011-05-05
· 欧洲央行人事变动料支持欧元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