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股价“生死线”挣扎 融券唱空者狂赚一笔
2011-05-06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自3月15日瘦肉精事件曝光以来,双汇发展股价遭到重挫,从之前的85元左右的平台直线坠落,至57元附近才有所企稳,公司市值缩水超过170亿元,同时,换手率超过了今年前三个月的总和,显示机构纷纷撤离。
  今日早盘双汇发展盘中被资金两度强势拉升,随后平稳盘整,收盘报57.56元/股,盘中最高57.69元,暂时脱离“生死线”。昨日双汇发展股价一度跌破56元,至55.6元/股,触及“红线”。

  ■ 市场:唱空者狂赚

  双汇跌破红线:机构唱多 股民多数不愿碰

  “瘦肉精”事件后,双汇发展复牌后仅经历了两个跌停便在58元附近稳定下来,于是众多机构在密集调研后,其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皆“力挺”双汇。然而,在一片唱多声中,双汇股价在4日盘中跌破56元的现金选择权红线。
  耳闻各方机构的唱多赞歌,目见双汇股价节节走低,股民心中自有一杆秤。中新网证券频道于双汇停牌之日起展开网上调查,对于因涉嫌瘦肉精而被迫停牌的双汇发展在复牌后,股民还会不会再去买的问题,61.3%参与调查的散户网友做出了否定的回答,但也有近40%的网友认为还可以购买。由此可见股民们并未因机构的唱多或是股价走势的低迷而彷徨,而是各有各自的想法。

  双汇发展跌破现金选择权价 融券者获利超百万

    昨日(5月4日),深成指大跌353点,双汇盘中也一度跌破56元大关。其后虽有所回升,但仍以下跌3.02%收盘,且收盘价距离56元也只有一步之遥。
    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双汇复牌后的跌幅已经高达27.87%。而有趣的是,作为9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之一,复牌后10余个交易日内,融资者和融券者对双汇出现明显分歧,而其结果也是显而易见:融资者因越跌越买而被深套,融券者则是大赚一笔,享受到做空的快乐。
    3月15日“瘦肉精”事件爆发当天,曾经有嗅觉极其灵敏的投资者利用市场反应滞后成功融券卖出双汇5.3万股,停牌前市值约413万元。
    而双汇复牌后,这些融券者继续坚定做空信念。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4月21日,融券者卖出双汇1000股,4月26日买回归还券商。4月27日,双汇又发生融券卖出1000股。截至昨日收盘,双汇融券余量仍然保持5.4万股不变。

  ■ 观察:双汇“救药”何在

  双汇走钢索 “领导人”让事态更糟

  看似对危机反应迅速的双汇集团,收获的却是舆论更加汹涌愤怒的回应。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双汇集团所谓的危机公关,涉及了方方面面,却恰恰缺少了消费者。这个受“瘦肉精”毒猪肉事件伤害最深的群体,仅仅收获了一句:“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
    “上帝”们对双汇不买账,实属理所当然。只因为,危机爆发过后。公众看到的是一个严重缺少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其没有做错事后的勇于承担,而是极尽所能的粉饰过错,推卸责任。
面对汹涌如潮的危机,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首先将产业链上游的养猪户献祭,完全没有作为供应链链主,应该为消费者食品安全负责的自觉。
    紧接着,万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语出惊人:“这一次对我们来说是教训,什么教训?我们抽检的比例太低。对于‘瘦肉精’,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按照1%、3%、5%的比例抽检,现在看起来是有漏洞的。”剑锋直指政府部门,指责政府制定的相关规定存有漏洞。
    双汇在大量事实面前依然推卸责任。

  试开双汇“救药”

  且事件曝光至今,双汇始终没有对作为直接受害人的消费者做出任何承诺或采取任何补偿措施。
  近日还为媒体指问:“一个对自身责任避而不谈、讳疾忌医的企业何以能重拾消费者的公信?此前为问题食品担责的诚意何在?企业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何时能回归?”
    双汇有否救药?这里以为,还是有的,故拟试开几方“救药”(非仅为救双汇,更想以此救“食安”),并望有同好者共襄此举:
    ——担应负之责,不推责任、分清责任,承担应负责任。
    ——赔偿,道歉,切实获谅解。而不是继续如上的表现,让媒体和民众感到不痛不痒、遮遮掩掩、推脱搪塞乃至似乎心怀不满。
    ——主动自提、并切实实行:举报不符食安的双汇产品的确证者(含个人、媒体、有关方面等),予以重奖,并公布举报奖励办法。如:发现不符食安的双汇产品经查确实者,奖励产品及检测费总和的百倍,乃至更多倍。“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双汇能有魄力,用自定的重奖,鼓励彻查自身问题、紧盯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勇夫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盘中跌破56元“红线” 2011-05-05
· 双汇社会责任报告抄去年 被批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2011-05-03
· 双汇一季度营收增速大幅下滑 市值已蒸发180亿 2011-04-29
· 双汇“黑洞”引各方上演逐利失德闹剧 2011-04-29
· 李毅中:双汇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2011-04-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