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援助方案“叫好不叫座”
芬兰从中作梗 市场也不给力
2011-05-05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葡萄牙看守政府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当地时间3日晚在总理府宣布,经过近半个月的谈判,葡萄牙已就援助方案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不过,这份对葡萄牙来说“很不错的协议”可能会因芬兰的作梗而难以在欧盟获得通过,而希腊和爱尔兰的前车之鉴也让市场对援助方案未来的效果提出质疑,欧元因此并未获得提振。

  纾困条件更加宽松

  苏格拉底当晚没有宣布葡萄牙未来能获得的援助资金数量和贷款利率,但他透露,协议设定的条件比政府现有计划、希腊和爱尔兰纾困所附加的条件都更为宽松。葡萄牙卢萨通讯社的消息称,在未来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等三方将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苏格拉底说:“对葡萄牙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协议”。
  据悉,协议调整了葡萄牙预算赤字的控制目标,并延长了实现目标的时间。新方案要求葡萄牙2011年将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5.9%,2012年调整为4.5%,2013年实现3%的目标。
  而葡萄牙政府原先的目标是,2011年将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4.6%,2012年调整为3%,2013年实现2%的目标。不过,这一财政紧缩措施在3月24日的议会表决中没有获得通过,导致时任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辞职,此后以看守政府总理身份主持政务。葡萄牙将在6月5日提前举行大选,新政府将具体执行救助条款。
  苏格拉底当天还宣布,葡萄牙为实现减赤目标而采取的办法仍将以政府提交议会的第四个经济紧缩方案为基础,但对某些措施作适当调整。第四个经济紧缩方案的内容是,增加税收,大幅度降低政府开支,降低公务员的工薪和退休人员月入超过1500欧元退休金降低10%等。

  芬兰“作梗”可能性仍在

  鉴于将近50亿欧元(约合73亿美元)的债务将于6月15日到期,葡萄牙政府希望援助方案在这一日期前就位。这意味着该方案需要及时在葡萄牙国内议会和欧盟获得通过。
  分析指出,这份纾困方案能否及时获得欧盟各成员国的赞同还有较大不确定性。根据欧盟的救助规则,一个救助方案的通过不能有任何成员国反对,但该方案可能会在上月刚举行完大选的芬兰面前受阻。
  按照原计划,欧盟财长将于5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讨论并对该方案进行表决。据芬兰媒体报道,芬兰目前的看守政府财长于尔基·卡泰宁将代表该国出席此次财长会议。由于芬兰新政府最快将于5月18日组成,卡泰宁在参加欧盟国家财长会议之前,将要求芬兰议会负责欧盟政策的大委员会就救助葡萄牙问题明确芬兰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此前表示,芬兰如果对救助葡萄牙的计划持消极立场,将会使葡萄牙陷入严重困境。他希望芬兰议会慎重考虑什么是芬兰的整体利益,并对救助葡萄牙计划采取积极态度。
  但道琼斯通讯社的最新消息称,芬兰看守财长卡泰宁5月3日表态说,如果芬兰议会负责欧盟政策的大委员会最终决定不支持欧盟对葡萄牙的救助方案,他将对尊重这一决定,因为它代表了芬兰的官方立场。
  在4月17日芬兰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执政的右翼政党联合党险胜,上升为芬兰第一大党。但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却是另一右翼政党正统芬兰人党。由于正统芬兰人党反对向葡萄牙等陷入债务危机中的欧盟国家提供救助,要求重新讨论有关救助计划,从而使欧盟对葡萄牙的救助计划蒙上阴影。

  欧元未获提振

  葡萄牙与欧盟、IMF达成救援协议的利好消息并未使欧元进一步走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最终结果尚在市场的预料之中,而且也已有分析人士对葡萄牙救助协议的效果提出了疑问。他们认为,希腊和爱尔兰的例子已经证明,救助计划并不能解决导致问题发生的基本面问题。
  就在希腊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救助一周年之际,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希腊债务形势比预想更为严峻。2010年希腊财政赤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较2009年的15.4%有所下降,但超出欧盟委员会去年秋季预测的9.6%。与此同时,希腊2010年公共债务水平继续攀升,债务总额达到3286亿欧元(约合4792亿美元),占希腊GDP的142.8%。有专家认为,尽管希腊政府和欧盟官员一再排除债务重组的可能性,但希腊恐难逃“此劫”。
  爱尔兰的经济增长前景也依然堪忧。法国《论坛报》3日的报道称,爱尔兰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维持在1%以下,2013年后经济增长率才可能恢复至3%以上,与此同时,2013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攀升至120%。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目前汇市的焦点仍集中在5日即将公布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及行长特里谢的措辞上。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5月份将放缓加息步伐,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在1.25%不变。市场将捕捉特里谢关于未来货币政策展望的信息,如果特里谢因近期欧元飙升而软化其立场,欧元/美元届时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财长尚未谈妥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 2009-10-22
· 美国资本援助方案分“测试-援助”两步走 2009-02-27
· 布什称应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 2008-11-16
· 英首相布朗寻求推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 2008-11-03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牵头援助冰岛60亿美元 2008-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