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记扑克动态报告无数据来源 权威性存疑
2011-05-04   作者:陆晋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今日上会的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姚记扑克”),为扑克牌行业未来发展描绘了一纸精彩“蓝图”。公司称未来5年国内扑克牌市场的容量将达到70亿副,而这份蓝图的“底稿”则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网站上的一篇《中国扑克牌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下称《动态》)。
  这份仅1500字左右的文章署名为“编辑部”,文中对于数据出处及调研方法等没有做任何说明,仅列出调研结果和数据。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杨立求证文章出处,她表示并不清楚该文件具体出处和数据来源,并表示将进行查证。之后记者从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秘书长易晓俐处得知,该文章系相关人士投稿,原本准备发表在内部杂志上供交流,但之后则发表在协会网站上交流。但她并未透露投稿人士具体身份。
  易晓俐认为,《动态》提到的行业数据应系相关人士调研所得,作为内部交流是合适的,至于其对于未来5年国内70亿副牌容量的预测,“是一种乐观的预测,与协会‘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50亿副牌并不是太大的差距。”
  她还表示,文章是经过下属专业委员会审阅后发表的,其客观性可予以承认。
  不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扑克牌委员会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动态》中的相关数据存在问题,“像海关数据是可以查证的,但是国内的数据是怎么来的真的不清楚。”该人士告诉记者。
  “一开始说是内部杂志发行,虽然对一些数据和行业预测有保留意见,但是委员会也没进行过调研,也没办法改,但不知道为什么就到网上去了。”巧合的是,挂网后一个月,姚记扑克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而其中对行业的判断几乎完全基于该文章。
  在记者获取的扑克牌行业“十二五”规划上,其历史数据与《动态》差距不大,但是双方的预测则是“南辕北辙”。按照“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全球扑克牌生产量约为50亿副,中国占40亿副,这与2009年的30多亿副牌的市场容量几乎持平,也就是说行业市场扩容将十分有限。
  而按照《动态》的算法,5年后国内的市场容量将增加整整一倍,从30多亿副增长到70亿副牌。前者与后者的差距接近一倍。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第三方报告由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信誉的专业机构提供,但对于部分“生僻”的行业,引述行业协会数据也有一定权威性。
  不过他也认为,“仅有一千多字的篇幅,且没有数据调查来源的报告,只能说太单薄了。企业能不能以此说服证监会,要看他们能不能自圆其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IPO遭受质疑 行业风险或成挑战 2011-05-03
· 好想你获准IPO遭疑 利润超过30%来自补贴 2011-05-03
· IPO改革启动在即 破解"三高"亟需完善制度 2011-04-26
· 平安证券保荐黑洞:IPO被否破发业绩变脸 2011-04-26
· 深陷"欺诈门"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赴美IPO或面临暂停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