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性看待《投资答案》一书
2011-05-0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如果先不看作者介绍,单单阅读《投资答案》这本书,可能更有助于读者理性对待其中的分析和建议。书中围绕“是独立投资,还是寻求投资专业人士的帮助”,“如何在股票、债券和现金之间配置资金”,“投资组合应该包括哪些具体资产类别,它们应分别占多大比重”,“应该积极主动投资,力争跑赢大市,还是以相对被动的方式,获得接近市场均值的回报”,“如何确定投资组合中部分资产调整的时机”五个问题,基于对近几十年来美股市场的数据分析,提出了大大有别于坊间流行说法的观点。
    在解答第一个设问时,这本书对“独立投资”和“寻求投资专业人士(机构)的帮助”两种选择可能会犯的错误给予了点评;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即便在监管、企业内控、行业自律均相对完善的华尔街,经纪人仍常常通过“头衔游戏”和“换帽戏法”,利用法律漏洞忽略客户的利益,诱导客户参与旨在为经纪方赚取更多销售佣金和交易费的买卖。本书认为,投资者要学会区分为其公司工作的经纪人,以及为投资者自己工作的独立理财顾问,选择专业资格、受教育水平、经验等资质合格的独立理财顾问。
    接下来,这本书分析阐述了多个投资常识,包括:“低风险和高收益不可并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确定投资组合搭配时应基于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程度等因素,合理组建投资组合化解风险的重要性,定期调整以平衡投资组合可以获得更高的年均回报率(相比从不进行再平衡的选择),等等。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常识并不是《投资答案》这本书首先提出,而是分散于不少理财专家和媒体的观点,并且“知易行难”,人们知道该怎么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始终坚守立场作出正确的选择,则是另外一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基于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美股等市场数据,经分析发现,绝大多数致力于不同于市场的投资组合、试图超越市场(或基准指数)的主动投资者,尽管进行了长期大量艰苦的研究工作,为频频换手付出了更高的交易成本,却只得到非常糟糕的绩效回报。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战胜基准,根本没能跑赢大市。本书认为,主动投资者采用的市场择机、挑选证券方式,本质上是不符合金融交易规律的——道理很简单,任何人都不可能提前预知最好或最糟糕的交易时间,而挑选证券的正确几率,如果算上交易成本,还不如赌博。《投资答案》一书建议指出,更理性的投资方式是被动投资,被动投资者信任市场的有效性、不高估自己战胜市场的可能性,仅仅寻求市场中某一类别或某一板块的回报。
    应该说,单从内容上看,《投资答案》篇幅不长、总字数不过5万字的小册子,是一本朴实简练的金融投资入门参考,对新手投资者有较强的启蒙价值。之所以特意强调此书主要对新手有用,是因为新手之外的其他投资者接触过的大师忽悠和媒体指导,实在太多了,自居于资深投资者、投机者乃至操盘者的他们已然形成了根深蒂固的赚钱或亏钱哲学,很难轻易改弦易辙。
    再来说说《投资答案》这本书的作者。此书由两人合著而成。第一作者戈登·默里已于2011年1月15日逝世,他生前曾在华尔街摸爬滚打25年,在高盛、雷曼兄弟等知名投行担任高级投资经理人。退休后身患脑肿瘤的戈登·默里在这本书里表达的观点,是为了与他及他的同事在华尔街职业生涯中所信奉的绝大部分投资规则划清界限,可以算是幡然悔悟后的一种反思。书的第二作者丹尼尔·戈尔迪曾被获选为美国百佳理财师,是戈登·默里的生前挚友。
    正如戈登·默里生前另一位挚友查尔斯·戴维斯所评价的,《投资答案》体现的是,从一位已离世的银行家的角度为大众提供建议,愿意尽其所能来确保他想告诉普通投资者的话没有被遗忘,“这本书提升了他生命的本质…而且使他理解并领会到——生命终点的临近,并非意味着生命意义的结束。”在笔者看来,恰恰因为此,我们才应该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戈登·默里的投资遗训,完全没有必要将之夸大为所谓“华尔街最不想让你读到的‘禁书’”(此书中文版封面宣传语)——漫无边际的夸大,难道不正是一些华尔街机构和经纪人忽悠客户时所采用的法子么?
    尽管如此,《投资答案》一书有限的创新意义和参考价值,对于市场特别是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参与者来说,仍然可以说是弥足珍贵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证券市场尚没有涌现出“反戈一击”、幡然悔悟的戈登·默里们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