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记扑克上市有风险 过分依赖上游产业
2011-05-03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成都这座休闲之都,扑克牌无疑是市民们休闲的必备之物。这个五一,在成都人的牌桌上不胫而走的消息是,生产手中这小小扑克牌的企业姚记扑克,竟然也要上市了。更令人惊讶的是,仅去年一年姚记扑克便卖出了6.7亿副牌,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明日,姚记扑克将接受证监会的首发审查。如果获得通过,其将成为A股市场扑克牌第一股。
  姚记扑克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欲登陆深交所,拟上市募资3.6亿元,建设年产能力6亿副扑克牌的生产基地,加上目前的7亿副生产力,投产后产能达到13亿副。这相当于未来姚记每年将给每个中国人都生产一副扑克牌。

  市场:成都一年卖出7000多万副姚记

  王志东是金牛区一家茶馆的老板,“五一”小长假,他卖出了16副扑克牌,每副售价5元,在五块石的批发价是1.5元,一副牌能赚3.5元。
  与王志东高达230%的利润相比,作为生产商,姚记扑克就显得有些“亏”,因为它每副牌的净利润,只有0.11元左右。
  但“薄利多销”或许正是这家“老字号”扑克公司,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扑克牌市场拔得上市头筹的秘诀。
  在过去一年中,仅仅成都市民就为姚记扑克贡献了一成以上的营业额。
  根据姚记扑克上周五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姚记扑克去年在西南地区的总销售额更是高达9931万元,按照去年每副0.89元的销售价计算,其一年在西南地区卖出了扑克牌1.1亿副。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3年来,姚记扑克排名第一的经销商都来自于成都武侯区的志明扑克经营部,仅2010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823.12万,占到姚记扑克去年营销额的11.60%。
  按照去年0.89元的销售价计算,志明扑克经营部去年卖出了7000多万副扑克牌。

  模式:把“薄利多销”进行到底

  事实上,工序简单、技术门槛低、竞争充分,就是扑克牌市场的现状。姚记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承认,自己的竞争对手不仅有钓鱼、三A、三兔等国内厂商,在高端产品方面,还面临小蜜蜂等国外品牌的竞争。
  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姚记扑克打算把薄利多销的道路进行到底。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上市募资3.6亿元,建设年产能力6亿副扑克牌的生产基地,加上目前的7亿副生产力,投产后产能达到13亿副,相当于给每个中国人都生产一副扑克牌。

  买断销售抓牢大经销商

  不过,能够在扑克牌市场牢牢占据着第一把交椅并实现上市,仅仅依靠“薄利多销”显然是不够的。
  在单位售价低、价格弹性小、消费者没有品牌忠诚度的市场现状下,扑克牌的终端选择基本集中在销售方手里。因此,经销商的作用相当重要。
  “客人们从不会主动要求买什么扑克牌,只会叫,老板,来副扑克牌。”王志东也向记者表示。
  而姚记扑克对此采取的策略,正是其从众多同质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另一把“利器”。
  招股书透露,姚记扑克采用区域大经销商模式,在合理销售区域内选择一到两家一级经销商独家代理模式。即一旦成为姚记扑克的一级代理商,就只能出售姚记产品,不得再销售其他产品。
  而且公司与一级经销商采取买断销售模式,货一到经销商手里,经销商必须马上付款。从某种层面上说,经销商也称得上是姚记扑克的客户。
  “这样的模式,相当于经销商在为厂商压货,在商品抵达终端消费者之前,就提前实现了销售收入。”一文化产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前15家一级经销商就占到了姚记扑克的销售收入的70%以上。

  风险:过度依赖上游产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募资项目投产后的产能将达到13亿。如果姚记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则意味着,即使姚记扑克未来不提价,总营收也将达11亿元/年。以2010年的毛利率20.28%计算,11亿元总营收的利润约为2.25亿元。
  那么中国的扑克牌市场是否能如此乐观?
  公司援引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发表的《中国扑克牌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2011年3月)的预测数据称,“5年后国内扑克牌市场年消费量将由2009年的38亿副扑克牌上升至每年70亿副扑克牌。”
  不过,记者查阅招股书中发现,姚记扑克未来发展的一个隐忧可能来自上游。
  资料显示,姚记扑克80%左右的采购量都集中在晨鸣纸业一家,公司还与晨鸣纸业签署了排他性的采购协议。而扑克牌专用纸是姚记扑克最大的支出项,约占其生产成本的69%。
  对于晨鸣纸业的过度依赖,会成为遏制其原材料的瓶颈吗?
  对此,姚记扑克表示,目前公司已掌握了扑克牌专用纸应具备的纸张规格,如果公司与晨鸣纸业的合作关系终止,国内拥有先进工艺技术的大型造纸企业数量众多,可随时更换供应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姚记扑克过会后将成纸牌龙头或地产新秀 2011-05-10
· 成长性堪忧 姚记扑克上市引质疑 2011-05-09
· 投资者说了不算 姚记扑克过会是“长官意志” 2011-05-09
· 姚记扑克上市引发关于上市资源分配的质疑 2011-05-09
· 文教体育用品姚记扑克在质疑声中上市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