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社会责任报告抄去年 被批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2011-05-03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编者按:“双汇发展”4月29日发布了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双汇自己写道:公司把“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通过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采取细致入微的质量控制措施,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查阅双汇2008年和2009年的两份社会责任报告可以发现,除了具体事件和数字有所变化外,其他表述三年来均未做任何调整,全部套用照搬。
    有媒体称,像双汇这类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企业,竟然可以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用“食品安全大于天”这样的表述来给自己脸上扑粉贴金。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在参加2011年企业家活动日暨山东省企业家年会上痛批双汇丧失职业道德,他表示,双汇不仅搞坏了自己,也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双汇社会责任报告照抄去年 只字不提瘦肉精事件

    在这份最新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双汇自己写道:公司把“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相继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QS食品安全卫生生产许可证,通过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采取细致入微的质量控制措施,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双汇同时还表示,该公司秉承“市场第一、客户至上”的理念,将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作为企业存在的最大价值,把客户满意度作为衡量企业各项工作的准绳,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公司在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产品存放、产品出厂、产品运输、产品销售各个环节都设立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和监控,严把工艺管理,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
    报告一出,不禁令人哗然,因为“瘦肉精”事件正是发生在这样一家自称“在原料采购环节设立关键控制点、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产品”的厂商身上。

    双汇一季度营收增速大幅下滑

    在“瘦肉精”事件曝出第44天后,双汇发展的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双双亮相。今年一季度,双汇发展总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4.89%,2.6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49%,而按照双汇集团此前承诺的100%退货制度,今年一季度退货涉及的总金额可能超过50个亿。近日,新快报记者也走访了广州各大超市卖场,虽然双汇产品已恢复上架,但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有超市就表示其双汇的销量比出事前下降超过五成。

    李毅中:双汇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作为工信部的首位掌门人,李毅中当天演讲的主题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谈到投资、消费拉动不平衡时,他突然提高了嗓门:“消费不足,但一会儿是三聚氰胺,一会儿是瘦肉精,消费者哪敢买你的产品?”
    李毅中表示,今年央视3.15晚会他也看了,深受触动,“双汇不仅搞坏了自己,也让工信部脸上无光。”原来,2010年,工信部、发改委等十部委曾将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河南省肉类加工行业确定为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以期对全国食品工业诚信建设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而河南试点任务,主要由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承担。
    根据当时河南媒体的报道,“承担肉类加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任务,是对我省现有肉制品产业地位的肯定。”
    然而试点工作刚刚进行一年有余,双汇即被爆出“瘦肉精”丑闻,名声扫地,同时也让曾经主持肉类加工试点的工信部脸上无光。

    双汇责任报告照搬往年折射了什么?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对自身责任避而不谈、讳疾忌医的企业何以能重拾重拾消费者的公信?此前为问题食品担责的诚意何在?企业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何时能回归?这样的企业如何能承载“万岁”的托付与期求?!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双汇将责任锁定于旗下子公司个别员工,对此报告只字不提,另一方面事件曝光至今,双汇始终没有对作为直接受害人的消费者做出任何承诺或采取任何补偿措施。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直言“双汇不仅搞坏了自己,也让工信部脸上无光”。对瘦肉精事件之后仍然能装着没事人一样、照搬往年责任报告书来忽悠公众的企业,监管部门似乎一点脾气也没有,这或许也是无良企业能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厚颜无耻的原因之一。
    当代儒学者蒋庆说:“底线价值不是高级价值。一个社会没有底线价值固然不行,但是只有权利和法治没有道德的话,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冷冰冰的、利害计较的、大家都是小人的、人不堪居住的社会。”尽管无良企业肆无忌惮地抛弃道德、原则和法律,但人们依然翘首以待,呼唤和期待着双汇这样的大企业能够知耻而后勇,当这一切再一次沦为单相思之时,人们会觉得道德理想的式微、奢望的企业道德之血比问题食品本身更为可怕!

    不要让社会责任报告亵渎了社会责任

    像双汇这类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企业,竟然可以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用“食品安全大于天”这样的表述来给自己脸上扑粉贴金,发布这样的社会责任报告意义何在?尽管对于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目前处于自愿发布的阶段,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社会责任报告缺乏诚信,弄虚作假,同样是一种信息欺骗。缺乏最基本监督的社会责任报告,注定只是充满虚假和伪善的文字游戏。缺乏最基本信息披露制度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也注定只是自卖自夸粉饰太平的企业公关秀。这样的社会责任报告,无益于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培育,反倒可能成为它们逃避社会责任的最好遮羞布和贴金纸。
    对于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审计和监督不能再缺位了。倘放任其说大话、说假话、说套话,甚至像双汇一样满纸荒唐言,社会责任报告不仅起不到和年报一起相互补充,真实地向各利益相关方展现上市公司经济、社会、环境绩效的良好作用,反而可能成为混淆视听、漠视诚信、公然说谎的造假窝点。对于社会责任报告公然造假的纵容,其实就是对社会诚信的最大伤害。倘一家企业连最基本的纸面诚信都无法保证,还指望它去承担什么社会责任,指望它的血管流淌点“道德的血液”,那真的只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不要让社会责任报告亵渎了社会责任,拜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社会责任报告套旧文 不提瘦肉精事件 2011-04-30
· 双汇一季度营收增速大幅下滑 市值已蒸发180亿 2011-04-29
· 双汇“黑洞”引各方上演逐利失德闹剧 2011-04-29
· 李毅中:双汇让工信部脸上无光 2011-04-28
· 李毅中:双汇作为诚信试点让政府脸上无光 2011-04-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