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回应赴港融资质疑 否认合资传闻
2011-05-01   作者:李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继中信证券之后,又一家国内大型券商将赴港上市。4月26日,海通证券复牌,并公告了其拟赴港融资百亿的计划。
  “这是继收购香港大福证券之后,海通证券迈出国际化的又一步。”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指出。不过市场对其融资目的还是心存疑虑。

  赴港融资目的不明?

  “海通证券还是需要给投资者一个更为明确的解释,赴港融资百亿的用途到底是什么?”东方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方面海通证券账上现金还是很充裕,另一方面,市场对海通证券的资金利用率也有担心。
  据海通证券在复牌公告中所言,此次赴港融资H 股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通过补充资本金,用于境内外业务投资,主要包括:对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对海通期货有限公司增资;增加运营资本,用于进一步发展融资融券、证券承销、创新业务等;在海外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发展证券相关业务。
  本次发行的H 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H 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的计算,本次发行不超过10.7亿股(加超额配售权为12.3亿股),发行额约130亿元~150亿元。
  此前不久,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发布了赴港上市的公告,其H股发行规模将不超过11亿股,按照当前A股价格计算,其融资规模约在150亿元左右。
  不过和海通证券较为模糊的募集资金投向相比,中信证券的资金用途则明确得多。根据中信证券的公告,资金将全部补充资本金,用于海外业务平台的构建,其中包括建立或择机收购海外研究、销售及交易网络;发展资本性中介业务,包括大宗经纪业务等。
  从同一天公布的一季度报报告看,海通证券似乎并不缺钱,其账面现金高达240亿元。有趣的是,2007年年底,海通证券也曾经有过一次巨额融资,募集资金超过250亿元,当时同样并未明确资金运用。
  “从其后几年的财报看,这笔巨资始终趴在银行里面,海通证券似乎圈了一笔钱之后就不知道怎么用了。”一位匿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资金运用渠道不畅,迟迟见不到收益,令市场对海通的投资能力和融资目的心存疑虑。

  投资或缓慢见效

  根据海通证券的说明,这笔融资已经部分用于权益类证券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投资海通开元投资公司、增资海通香港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信息技术建设、增资海通期货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及承销准备金等。
  “对证券公司的发展,要从长远来看,不能只看一时。”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公司各项业务的开拓和发展,确实需要大笔资金。
  海通证券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承认,有些投入确实没有那么快见效,如对海通期货的增资,就是一个缓慢见效的过程。而此前对香港大福证券并购之后,整合也需要时间,不是很快就能见到效益。再比如直投业务,也需要时间才能兑现收益,“我们估计,明后年很多浮盈将能兑现,到时候就会很大程度增厚业绩”。
  2009年11月海通证券宣布,透过全资子公司海通香港收购大福证券约52.86%的股份,总作价约18.22亿港元,作为首次内地企业收购香港上市券商案例,此举当时被看做海通国际化计划的第一步,长远则希望将业务扩充至全球。
  “我们赴港融资不光是为了打造品牌,国内确实也需要补充流动资本。”海通证券副总裁吉宇光告诉本报记者。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指出,相比同业,海通证券存在估值折价的核心原因,在于资金运用渠道不畅导致ROE(净资产收益率)偏低,公司未来ROE 提升主要取决于闲余资金的运用进度。
  此前市场有传言,海通证券将和麦格理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欲加快进军国际市场步伐。“这次募集资金用途中也提到,会择机在海外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因此不排除消息的真实性。”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国际化是海通的战略性布局。
  但是针对该传闻,金晓斌对本报记者明确予以了否认,认为纯属谣传,“复牌公告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佣金下降威胁业绩

  市场对海通证券赴港上市计划反应消极,或许和对其短期业绩的担忧有关。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测算,H股发行之后,海通证券的每股盈利将较发行前摊薄约14.9%。
  海通证券一季报显示,2011年1季度海通证券营业收入26.7亿元、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17%,其中自营投资收益快速增长,同比增加142%,环比增加100%。
  但与此相对,经纪佣金同比和环比分别降低4%和27%。
  而同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海通证券2010年营业收入97.7亿元、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7%和19%,经纪佣金同比减少22.5%,但承销和自营同比增长141%和11%。
  “佣金率大幅下滑是威胁券商盈利能力的主要风险,海通证券也不例外。”王鸣飞指出:“未来公司佣金率下降趋势能否有效止住仍取决于监管政策及公司投顾能力的提升。”
  此外,收购及整合大福证券导致海通证券2010 年全年费用居高不下,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年报显示,2010年其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21%,费率由上年的37%抬升到46%。
  实际上,纵观已经出齐的券商2010年年报可以发现,经纪业务下滑成为年报业绩的主要杀手,15家券商中多达13家2010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负数,仅有中信证券及宏源证券取得正增长。
  在佣金大战的背景下,去年佣金费率整体水平下滑超过20%,如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7.68%、-20.64%、-26.15%。
  截至2010 年年底,海通证券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1 亿元,市场份额第一。在不考虑转融通和标的券扩大的背景下,王鸣飞预计融资融券业务对公司 2011 年收入的影响幅度将达到4.5%。同时依靠控股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及参股的中比基金,公司今年直投业务有望进入收获期,可兑现浮赢达到8 亿元左右。
  “海通证券的亮点在创新业务,他的融资融券和直投发展很快,值得期待。”王鸣飞指出,这也是未来盈利因素中,抗衡佣金收入下滑的重要砝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通证券存隐忧:佣金降H股发行摊薄收益 2011-04-27
· 海通证券:中线仍看好民生大消费 2011-03-09
· 海通证券:东方集团减持套现近40亿 2010-11-09
· 海通证券:2600点关口争夺关键还看权重股 2010-08-13
· 兴业全球基金获海通证券四项五星评级 2010-04-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