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年报屡乌龙 元力股份更正六项
2011-04-30   作者:刘夏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即将全部披露完毕,多家创业板公司却开始上演年报“乌龙事件”。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五花八门的年报更正公告。这个数字意味着,每18家创业板公司中,就有至少1家年报披露存在问题。

  “乌龙王”元力股份

  12家2010年年报发布更正的创业板公司中,元力股份凭借多达六项的更正内容,成为名副其实的“乌龙之王”。其所犯差错出现在“主要财务指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员工年龄构成”等多处地方。
  比如,其2010年年报写道,“近年来我国饮料工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我国饮料消费总量突破600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饮料生产国;预计2012年将达到4000吨左右。”事实是,公司填入时漏掉了“活性炭”几个字,应为“预计2012年对活性炭的需求将达到4000吨左右”。
  除此以外,被搞错的还有元力股份副总经理刘炳浩和监事会主席彭映香的任职时间,以及公司独立董事薛祖云的兼职情况等等。

  乐视网主要财务数据有误

  记者查阅多份更正公告后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在遇到“主要财务指标”、“股东总数”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的内容时,最容易摆“乌龙”。
  乐视网的更正公告就涉及了“主要财务指标”一项。公司201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更正前的30.43%和29.66%分别变为15.60%和15.20%,相差近一倍。另外,公司披露的“发行新股或债券股等新增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一项由2500万元变更为6.82亿元,前后数字相差悬殊。
  瑞凌股份和秀强股份则是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弄错了。瑞凌股份本来1.06元的基本每股收益最初被错填为0.79元,本应是73.77%的增幅就变成了29.51%。秀强股份则把0.85元的稀释每股收益错填成了0.64元。

  限售股信息易犯错

  除了“财务指标”遭遇“乌龙”现象,与限售股有关的关键信息,有些创业板公司披露也有出入。
  3月25日,中海达公布2010年年报,“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中“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涉及廖定海、廖文、李中球、徐峰4人的解除禁售日期均显示为“2014年2月25日”。但实际上,正确时间应为10天前,即“2014年2月15日”。
  同样,信维通信2010年年报摘要“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中标明,东证资管-工行-东方红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国建设银行[5.21 0.39% 股吧]-融通领先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限售股,分别为104.9万股和94.47万股,而事实是,两机构并不在表中。
  “财务数据”错漏频出的乐视网,涉及“限售股”信息披露也出了错。其将限售股份名单中的第十位中国建设银行-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错写成了中国工商银行[4.56 -0.65% 股吧]-招商中小盘精选[1.00 0.70%]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名单:12家年报曝“乌龙”公司

    元力股份
    乐视网
    瑞凌股份
    秀强股份
    中海达
    信维通信
    汤臣倍健
    安居宝
    达刚路机
    大禹节水
    嘉寓股份
    康芝药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年报信息披露仍存疑 陕国投A遭股民再诉 2011-04-28
· 61份年报披露后再打补丁 2011-04-20
· 云内动力会计涉内幕交易 年报披露前卖股 2011-04-20
· 贵州茅台乌龙闹剧 年报史上有60多处错误 2011-04-18
· 嘉事堂年报现乌龙 董事长年薪超69亿元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