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石化豪华酒店:土地所有权成谜
2011-04-29   作者:黎光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被爆出“天价”购买茅台高档酒的中石化又栽进了另一桩是非。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京承高速公路旁边的中石化豪华酒店被指投资8亿、“堪比世界十大奢华酒店”而备受指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酒店工商注册地址迷雾重重,所处土地的所有权多年来多次流转,土地所有者后沙峪镇西泗上村当年只获得了180万元和一眼机井、一辆拖拉机的补偿。
  北京市国土局资料显示,酒店占地面积仅约135亩,而非媒体报道的1000多亩。

  酒店:我们不神秘

  从京承高速后沙峪出口出来,向东沿火沙路行进500米左右,在临近温榆河上的古城桥东,公路南边立着几块牌子,上书“和园景逸大酒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顺义培训中心”、“两河坊”等字样。沿着小路一直向南走600米,过了一个门岗,在密林深处,有个十字路口。和园景逸大酒店和国家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向右拐,两河坊向南走。
  “你想进来随便就进来了,我们酒店一直是一个很正常的酒店,在这里经营了3年,不存在神秘经营的问题。”4月22日下午,北京和园景逸大酒店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介绍,和园景逸大酒店并不像媒体报道那样占地1000多亩,酒店面积仅仅是主楼,建筑面积40273平方米,还有8栋别墅。至于在1000多亩土地上有800多亩园林,他称,那是北京市的生态绿化基地,不属于酒店管理范围。
  该人士称,和园景逸大酒店是一个度假型和会议型的酒店,主要面向大企业,也接待散户,共有500多名员工。该人士透露,这里接待过德国的副总理和俄罗斯的驻华大使等。
  该人士透露,目前负责酒店管理和运营酒店的是新中酒店管理公司。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上并未查到北京有这样一家酒店管理公司。

  两个“裕民大街2号”

  和园景逸大酒店官方资料显示,该酒店位于顺义区后沙峪镇裕民大街2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百度上查询该地址时,显示有多个位置,其中一个位于地铁15号线旁,花梨坎站到后沙峪站之间,还有一个位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东边。但记者未能在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东边找到上述地址。
  在地铁15号线花梨坎站到后沙峪站中间的东西向公路上,记者找到了一个“裕民大街2号”路牌,指向“华腾工程新材料北京分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土地和厂房都是租的,属于北京化工研究院所有。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显示,和园景逸大酒店所在的地址就是裕民大街2号,但记者4月20日向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顺义分局索要地块的四至图,地籍科一工作人员打开谷歌地图,放大到温榆河西岸酒店的图案上,告诉记者该处就是裕民大街2号。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土资源局内的土地四至图只有当事人和公检法人员可以因公调看,记者无权调看。

  酒店账面一直亏损

  记者了解到,和园景逸大酒店最早于2006年4月5日申请工商注册,公司名称为“和园百川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公司股东,分别是和园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石化百川经济贸易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3亿元,两个股东分别出资5000万元和8000万元。
  公司章程显示,公司法人代表是和园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杨刚。2006年11月30日,中石化百川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到2亿元,用于和园大酒店的建设。
  资料显示,2007年8月,和园投资将其持有的和园百川股权全部转让给中石化百川投资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性质变更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中石化百川贸易公司代表秦小浩。
  2008年6月20日,和园百川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和园景逸大酒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李占峰,经营范围也变更为与酒店相关的内容。
  从经营情况来看,2006年注册成立后,该公司没有经营活动;2007年进入了投资高峰,负债总额和资产总额都高达78075万元;2008年开始经营后,负债减少到11916万元,总资产为72042万元,当年利润为-4599万元;2009年,固定资产上升为82755.7万元,负债5047.9万元,利润为-3320万元。
  2011年4月22日,该酒店有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08年营业以来,第一个完整年度就实现了盈利,2010年比2009年的营业额增长13%~14%。

  酒店用地价格悬殊

  有质疑称,和园景逸大酒店是将其拥有土地证的地块地址牌迁到新地方使用,实际使用的土地没有土地证。国土局的人员表示不能提供四至图,公安局的电话多次拨打,相关人员也不在。
  北京市国土局的资料显示,和园景逸大酒店所用地块属于商业金融竣工补办项目,所占用地块面积为89801.77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6960.99平方米,成交价4939.0974万元,签约时间2010年11月16日。
  后沙峪镇西泗上村村委会主任对记者表示,他2010年才上任,不清楚情况。记者去后沙峪镇政府,除了几个值班室以外,办公室屋门紧闭,拨打相关人员电话,均告知不在。
  由后沙峪镇政府盖章的《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显示,该酒店2008年投入使用时的46000平方米房屋的产权人为后沙峪镇政府,“需要证明情况”一栏的文字为“该房屋及经营场所属于和园百川投资有限公司所有,未办理产权证,该房屋不是住宅”。有法律人士表示,乡镇没有土地出让的权力,如果该宗土地原来没有获得划拨,应当属于违章建筑,国土资源部门应当进行处罚。
  距离该地点约5公里左右的前沙峪村裕民大街28号,北京汉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商业金融项目39976.7平方米土地,在2007年取得的合同地价款为11072.05万元,土地面积为和园景逸大酒店的一半,成交金额却贵一倍以上。
  记者还查询到,后沙峪镇裕民大街6号、面积为212066.84平方米的土地属于北京京润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属工业厂房用地,成交价一栏显示空白,信息发布时间是2004年11月1日。
  国家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所用土地面积是多少,成交价如何,记者没有从北京市国土局网站查询到相关信息。在该培训中心,记者欲通过前台负责人寻找该培训中心负责人,但对方称不知情。

  1480亩土地当年卖了180万元

  和园景逸大酒店、国家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两河坊韩国料理店以及北京京润园林绿化公司所在的这些土地是如何流转到这些单位去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9日找到了西泗上村的老支书金宝林(音)。金表示,该地块1967年划给北京东城五七干校,该干校占地3000多亩,温榆河东岸和西岸面积相当,在温榆河西岸、属于西泗上村的土地有1480多亩。后来该地块被转让给了北京市水利局北运河管理处泗上管理所,再后来又转让给国家计委,直到现在。
  金宝林表示,最初转让土地的时候,就是几个村干部拍的板。到了1983年前后,政府给了村子180万元,但这些钱并不是他经手的。他说,当时还获得政府打的一眼机井,还有一辆拖拉机。
  不过他表示,180万元糊里糊涂就花完了,村民一分钱都没得到,机井用了几年也不能用了,拖拉机也烂了。村民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都对此土地的划出有意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化云南公司曝奖金门 领导层挪用640万发奖 2011-04-28
· 577亿管理费用下 中石化处理被指“挠痒痒” 2011-04-27
· 天价酒”调查落停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职务被免 2011-04-26
· 中石化上调长城润滑油价格 2011-04-26
· 中石化通报天价酒调查结果 鲁广余降职使用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