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季报分化 山西证券刷新最差业绩
2011-04-28   作者:曹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4月27日,山西证券、兴业证券相继公布上市后首份一季报。至此,披露季报的券商增至11家。
  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以12.21亿元净利润暂列上市券商首位,表现最差的山西证券仅录得0.35亿元净利,甚至还不足排名倒数第二的太平洋证券0.92亿元净利的半数。
  即使和一年前相比,券商间差距同样明显:11家券商中,累计有6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增长最多的国金证券净利润大涨逾7成,而东北证券同比下滑近5成。
  泾渭分明背后,投行和自营业务充当起上市券商“试金石”的角色。

  投行超预期

  2011年一季度,A股融资活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股票发行规模达2434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股票IPO规模为960亿元,同比下降15.27%。
  对券商而言,这一系列数字代表的无疑是投行领域的滚滚利润;Wind数据显示,累计55家券商一季度录得50.35亿元的承销收入。
  实际上,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上市券商中,投行业务作用关键;出人意料的是,业绩一般的国金证券成为该领域最大获益者。
  统计显示,国金证券一季度完成4单首发业务,IPO承销数量排名第五;累计首发金额达47.4亿元,居IPO承销金额第四位。华泰证券以5个IPO主承销项目略胜一筹,但首发规模仍不敌国金。
  截至3月底,国金证券的承销业务净收入高达2.20亿元,同比增2281.49%;而公司一季度营收仅4.7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1.78亿元。
  这意味着,投行业务已超过传统经纪业务,成为国金证券当季主要收入来源,可供参考的是,2010年该公司收入中55%来自经纪及证券投资业务。
  凭借投行的突出表现,国金证券以76.42%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暂列上市券商第一位;但该公司累计1.56亿元的一季度净利润,在11家券商中仅列第八位。
  同样将一季度利润增长归功于投行业务的还包括光大证券,后者以64.24%的净利同比增幅,列11家券商第二。
  受益于中小型项目的爆发式增长,光大证券一季度股票及股票连接主承销金额达43.35亿元,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4.93倍;且承销业务净收入的营收占比也从2010年的9.5%升至13.35%。

  自营失足

  27日交出首份一季报的山西证券,刷新上市券商的最差业绩。
  该公司一季报披露,当季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4.0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0.35亿元,同比降40.13%,在11家上市券商列倒数第一。
  各项业务中,自营亏损成为山西证券一季度的最大意外。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亏损263.67万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30.94%。2010年,山西证券自营业务收益达1.42亿元。
  更为尴尬的是,山西证券曾宣告会用IPO募资炒股。去年11月,山西证券登陆A股,募资31.18亿元。今年1月,该公司发布一则关于募资运用决议的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使用募资20亿元,其中一级市场投资不超过1亿元;二级市场投资不超过5亿元;衍生品投资不超过3.5亿元。
  对应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山西证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10亿元,已经较期初减少44.32%;新增衍生金融资产16.40万元,公司对此解释为“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
  具体投资上,山西证券一季度失误频频。持仓前十的证券投资中,仅有的两只基金全部亏损;5只股票亏损,其中投资瑞贝卡亏损401.20万元;而参与打新也出师不利,森马服饰亏损405.30万元。
  无独有偶,净利润增幅垫底的东北证券,也受自营拖累。
  该公司一季度自营业务规模同比降44%,净收入仅0.77亿元,同比增长仅4%,环比降48.5%;其中投资收益0.56亿元,同比减少59.62%。
  东北证券一季度净利润1.05亿元,同比降47.80%,居11家上市券商之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信证券等8大券商深陷研报门 折射背后4大乱象 2011-04-27
· 须对券商研报“制度性挤水” 2011-04-27
· 忽悠不断,黑幕频现 券商能否被信任? 2011-04-21
· 券商独立性受责难 切断新股发行利益链条 2011-04-21
· 券商报告造假宝安亦有责 证监会回应中国宝安事件 2011-04-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