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一季报业绩变脸 百元股纷纷破百
2011-04-2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A股市场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近期屡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海普瑞与中瑞思创等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使得这些曾经的百元股风光不再。在目前已经披露2011年一季报的850家沪深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接近三成,其中众多中小公司业绩的下降,使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成为今年A股“重灾区”。
  曾经创下每股148元这一A股最高发行价纪录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海普瑞,在2011年一季报中披露,今年前三个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3%,净利润同比下降39.11%,同时该公司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将减少30%-50%。在公布完相关业绩后,海普瑞股价连续出现两个无量跌停,最新收盘价已经较开盘上市时每股188元的最高股价跌去近一半。
  无独有偶,在今年初股价曾突破百元的创业板公司中瑞思创也遭遇业绩下滑带来的股价缩水。由于一季度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下降12.62%和18.46%,中瑞思创截至22日也已经连续出现两个跌停。这家原先在物流网概念中炙手可热的上市公司,虽然刚刚在4月21日派发了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15元的“大红包”,但业绩的变脸依然无法阻止其股价遭遇重挫。
  据深交所数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公布2011年一季报的近一半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降。这其中既包括在2009年较早上市的安科生物、新宁物流等创业板公司,也包括上市时间不长的华峰超纤、四方达、松德股份等公司。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对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业绩信心不足,以及之前上市时股价的部分高估,造成今年以来两个中小公司市场指数表现欠佳,并成为与主板市场涨幅形成明显对比的“重灾区”。截至4月21日,深证中小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7%,创业板指数更是累计下跌11.69%,相比较而言,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7.21%。
  同时,从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情况看,2011年一季报显然不如2010年年报“光鲜亮丽”。在目前已经公布一季报的850家公司中,业绩同比下滑的达到近三成,而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仅有15%左右,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长还能否延续?
  不过,目前A股中的多数大型蓝筹上市公司一季报仍未公布,从之前的业绩预告看,这些沪深股市的中流砥柱2011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以同比增长为主,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成为目前市场中屡次出现“二八行情”的主要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百元股神话破灭 公募基金甩卖大撤退 2011-04-25
· 百元股高成长神话破灭 机构投资者被指左右逢源 2011-04-23
· 业绩“地雷”频发 “百元股”锐减过半 2011-04-23
· 创业板28新股遭爆炒均曾被停牌 诞生2只百元股 2009-10-30
· 贵州茅台突破百元大关 中国股市重现百元股 2007-01-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