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保荐黑洞:IPO被否破发业绩变脸
2011-04-26   作者:陈永洲  来源:新快报
 
【字号

    上周六,胜景山河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撤销于2010年12月15日作出的同意胜景山河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决定,并注销《关于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成为IPO重启来第三家被证监会撤销IPO核准决定的公司。
  去年12月17日,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半小时,因有媒体报道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而被紧急叫停;今年4月6日,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证监会以“未按要求披露相关信息,构成了重大遗漏,违反了《证券法》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的审核结果再度被否。公司先后陷入“造假门”“信披门”并两度过会被否,在A股史无前例。
  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的保荐人平安证券投行部负责人林辉,在过去5年里保荐5家公司有2家上市三年内宣布卖壳、1家IPO被否。
  更令人惊讶的是,去年坐拥24亿元证券承销净收入的平安证券,居然是IPO重启来的中小创业板新股破发潮、业绩“变脸”潮的“罪魁祸首”——贡献了中小创业板近三成破发股、不足15%的业绩“良品率”……这家在官网高高挂着“连续三年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授予‘中小企业板最佳保荐机构’称号”的券商,背后却是备受市场指责的新股破发、业绩变脸甚至监管层处罚。

  1 IPO否决门 保荐项目两年被否8单

  自2009年IPO大幕重启至今,两市合计有553只新股成功发行、上市,而当中便有63只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占比达11.39%,居所有券商之首。
  疯狂扩张的证券承销业务,带来的自然是平安证券逐年鼓起的“腰包”。
  据该券商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度平安证券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24.06亿元,同比2009年剧增1.78倍,而当年该券商的净利润总额仅15.93亿元。
  按常理说,IPO重启来已保荐了一成以上新股的平安证券在A股扩容方面的贡献居功甚伟,但其却丝毫未获得监管层的认同。
  今年4月15日,深交所在发布的“2010年度保荐工作评比结果”中表彰了24家保荐机构,“带头大哥”平安证券榜上无名,仅以沃森生物IPO项目获项目创新奖。相反,在今年证监会所发出的13起针对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的处罚中,平安证券因爱尔眼科和华测检测两个项目涉“未经许可擅自修改招股书”而赫然在列。
  事实上,平安证券“批量生产”的保荐项目中,频现IPO被否的案例。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30家公司的IPO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或被取消审核,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安徽桑乐金因审核中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申请未获通过。
  2010年中,81家公司的IPO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或被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平安证券有7家赫然在榜,在券商中与国信证券并列第一。其中,江苏荣联科技、安徽富煌钢构、深圳美凯电子、上海网讯新材料、深圳方直科技等5家皆为IPO审核未获通过。从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说明看,上述5家公司被发审委否决的主要原因仍来自相关重要财务数据的披露不合规或持续盈利能力备受质疑。毫无疑问,作为保荐人的平安证券应承担更多责任。
  此外,浙江贝因美在去年12月份遭发审委暂缓表决;湖南胜景山河在去年12月上市前夕被紧急叫停,本月正式宣布其二次过会被否,将对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按照原发行价格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被证监会否决的项目,平安证券却表现“死磕”的一面,除胜景山河有二次过会的纪录外,贝因美、多氟多(2007年11月上会被否)分别于今年4月、去年5月成功上市。然而,后者去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0%!
  昨日,深圳方直科技再度冲刺创业板,仍为其保荐人的平安证券更出“重拳”——直投子公司投入1064.25万元买入方直科技5%股份,“力挺”意味浓厚。

    2 破发门 主承销63只个股近半破发

  若将目光看回二级市场,平安证券所保荐的项目更不乐观。
  据新快报《赚钱》独家统计,截至4月22日,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63只个股中,有30股曾遭破发,占比为47.62%,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以下的数字更让全市场触目惊心:

  A.平安证券主承销的63只个股中,有10只上市首日破发,占比15.87%。

  当中最惨烈的无疑是万和电气,该股上市首日全日绿盘运行,跌6.57%,此后最高亦仅录得29.53元,而其发行价为30元,昨日收盘报于27.29元,入场“打新”的资金在漫长的54个交易日内亦未能有平盘出局的机会;
  德力股份上,上市首日录得28.88元的瞬间高价(发行价28.8元),收盘跌5.45%。此后破发格局维持至今,昨日收盘报于26.24元,破发幅度仍有9%,绝大部分“打新”资金皆未能盈利离场……

  B.从破发幅度看,最大破发幅度超过30%的便有朗科科技、恒信移动及宁波GQY,前两股分别占据两市新股目前最大破发幅度的第三位和第四位;高乐股份、劲胜股份、中科电气等6股的最大破发幅度皆在20%以上。

  翻开上述个股的表现,更令人“心寒”:朗科科技上市5个交易日后进入“波澜壮阔”的下跌行情,由60.83元最高价一路狂跌至昨日盘中最低的24.38元;恒信移动上市后几无涨势,昨日再度创出25元的历史新低;英飞拓上,上市三日连收长阴,昨日创出41.28元历史新低……

  C.截至昨日收盘,平安证券仍有22只个股收盘处破发状态,破发幅度超过20%者达8只。

  D.IPO 重启来,有94只创业板新股曾遭破发,其中16只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占比达17.02%;133只曾遭破发的中小板股中,有46只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占比竟高达34.59%!

  换句话说,IPO重启来长期“困扰”市场的中小板、创业板破发潮中,近三成个股为平安证券所保荐!
  究其原因,无非是相关个股高居不下的发行市盈率及发行价。数据显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63只个股首发市盈率均值为59.48%,高于两市新股的58.6%;首发价格均值为31.19元,也高于两市新股的29.40元。其中,沃森生物的发行市盈率133.8倍、发行价95元皆创出IPO重启来第三高,而世纪鼎利、英飞拓、瑞凌股份等个股的发行市盈率皆高企100倍左右。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09年前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仅为25.57倍。

  3 业绩“变脸”门 去年年报 56公司两成业绩下滑

  最令市场难以接受的是,平安证券所保荐上市的公司大面积出现业绩“变脸”。
  众所周知,平安证券投行部负责人、胜景山河的保荐人——林辉,所保荐的*ST德棉自从2006年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公司净利润继2007年下滑以后,2008年、2009年更连续亏损,为了避免退市,被迫走上卖壳之路。*ST德棉还因在2007年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中的虚假陈述,遭到证监会警告;ST天润上,2007年上市后利润持续下滑,到2009年已经下滑1659.95%。2010年也宣布卖壳,并戴上ST……
  “上梁”如此,“下梁”又如何呢?
  以去年年报为例,其所主承销的个股有56只披露了年报或具有可比数据(不计新上市的群兴玩具),其中有11股净利润同比实现减少,占比达19.64%。须知备受市场指责的两市新股,这一比例也不过17.9%。其中,朗科科技(49%)、恒信移动(44.5%)、安诺其(41.5%)去年度净利润同比降幅在两市新股中亦名列前茅!
  若将考察条件设置得更严格,则上述56只个股中,仅银河电子、奥普光电、福瑞股份、天晟新材、德力股份、长信科技、瑞凌股份、沃森生物8只个股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呈稳步上升或维持高位,良品率只有14%!如此保荐品质,最深受其害的自然是广大投资者。据最新一季报显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个股中有9只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下降,占已披露个股的26.47%。令市场震惊的是,去年11月9日方登陆中小板的辉丰股份,去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3.46%、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9%,更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同比下降30%~50%!4月18日至今,该股在A股市场的估值回归潮中暴跌19.13%;同期暴跌20.17%的劲胜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左右;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8%的大金重工昨日惨遭跌停;当升科技(43%)、爱施德(41%)一季度净利润皆同比下降40%以上,上周至今的区间跌幅分别达12.60%、10.56%……
  从业绩变脸的速度看,其所主承销的国联水产上市仅8天便公布中期业绩亏损1200万元-1400万元;大金重工上市第四天便发公告称公司净利润下降达七成……创下新股发行后的业绩“变脸”纪录。
  打开平安证券官网,以“国内主流券商”标榜的平安证券扬言公司秉承“稳中思变,务实创新”的经营理念,倘若果真国内主流券商在证券承销业务上如其般“稳”、如其般“务实”,那现新股发行的情况又将是怎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问题重重 平安证券独占破发榜鳌头 2011-04-21
· 26家今年IPO新股破发 平安证券独占破发榜鳌头 2011-04-19
· 胜景山河上市夭折 平安证券逃过一劫 2011-04-11
· 宝安公开否认有石墨矿 平安证券研报被疑不实 2011-03-02
· 平安证券: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 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 2010-11-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