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政规范第三方电子支付产业
2011-04-2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商务部4月25日正式公布《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对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设立、基本行为规范和运营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该《规范》称,从事第三方交易平台运营并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的可以为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规范》未在设立条件中明确提出资金规模的限制。同时要求站内经营者和交易相对人的身份信息的保存时间自其最后一次登录之日起不少于两年;交易信息保存时间自发生之日起不少于两年。《规范》鼓励平台经营者设立冷静期制度,允许消费者在冷静期内无理由取消订单。并鼓励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卖家保证金”服务。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与约束,部分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在运营中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甚至沦为洗钱和诈骗等犯罪行为的工具。而这一新规的出台,将对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的经营起到监管作用。
  艾瑞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认为,《规范》相当于从技术、信用等层面设置了准入门槛,将防止部分实力有限、信誉低的企业浑水摸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超级网银"终结者"只是传说 电子支付进入"混战" 2010-10-18
· 电子支付企业注重金融创新 2009-10-23
· 14家险企开通快钱电子支付服务 2009-08-06
· 快钱进军保险电子支付 2009-06-05
· 电子支付构建给消费者实惠的商业围城 2009-02-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