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股神话破灭 公募基金甩卖大撤退
2011-04-25   作者:熊婷婷  来源:理财周报
 

    曾经的百元神话一个个在破灭。
  王亚伟带头,77只基金不计成本逃离了海普瑞。
  汇添富成长焦点、华夏行业精选等4只基金纷纷清仓汉王科技。
  华安宏利、交银施罗德蓝筹等5只基金抛弃了金风科技。
  而辉丰股份去年的四大股东广发行业领先、华夏红利混合等一眨眼就不见了。
  每一个新股发行神话、每一个财富新贵、每一个号称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背后,都有一堆基金在撑腰。
  譬如,昔日中小板发行最高价明星海普瑞的裙下之臣便有易方达、华夏、广发等。
  但是要明白,基金寻找投资标的,是无所谓忠诚的,如果硬要为基金资产的忠诚找一个标的,那应该是收益,是业绩。
  很多公司并未做好长跑的准备,纷纷未跑多远便出现“抽筋”症状,而很多次新公司似乎都毕其功于上市一役,这一点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尤为明显。

  海普瑞造富神话破灭

  海普瑞201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四成;汉王科技一季度预告亏损;金风科技在可见的将来,已经没有增长可言。陷入类似经营困境的还有东方园林、劲胜股份、辉丰股份等。
  这种情况下,你不能指望基金太长情。毕竟出来都是想赚钱的。
  如果公司业绩不佳经营不善,翻脸比翻书还快,说的就是基金。
  跑,跑,跑。当许多基金都认为一家公司不值钱了,至少短期来说,这家公司就真的不值钱了。而当大家都跑起来,跑得慢的人则注定吃亏。
  所以去年今日,李锂、李坦夫妇是横空出世的中国内地新首富,刺激着人们创富的神经,如今,随着市值的蒸发,所谓的新首富已经无人再提,仅今年以来,海普瑞市值便蒸发将近三分之一。

  创业板22个公司市值缩水超20%

  同在去年上市的汉王科技,也曾一度是弄潮儿,在想象力的鼓动下股价飙涨至每股175元,如今只余三分之一。同样,汉王科技在一季度陷入了亏损。
  行业龙头的金风科技,在和不少基金热恋两年之后,也在2011年上演了分手戏码,因为增速和利润空间的下滑。
  今年开始到现在,创业板有22个公司市值缩水超过20%,其中4个公司缩水超过30%,他们是康芝药业、先河环保、劲胜股份、海兰信。
  中小板受灾情况要好一点,共10个公司市值缩水超过20%,其中2个公司市值缩水超过30%,他们是汉王科技、海普瑞。
  其实受灾的还有基金本身。如海普瑞首发获配售的基金,如今已经集体割肉离场。
  去年今日的故事,还在今天重复上演,等待明年今日的验证。
  上市公司和他们的新贵老板应该明白,资金无所谓忠诚,如果硬要为资金的忠诚找一个标的,那应该是业绩。而基金本身,也应该明白一见钟情之下可能的代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百元股高成长神话破灭 机构投资者被指左右逢源 2011-04-23
· 业绩“地雷”频发 “百元股”锐减过半 2011-04-23
· 创业板28新股遭爆炒均曾被停牌 诞生2只百元股 2009-10-30
· 贵州茅台突破百元大关 中国股市重现百元股 2007-01-16
· 海普瑞业绩变坏被疑存在不可示人的隐情 2011-04-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