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重拳打击发票犯罪“买方市场”
2011-04-25   作者:记者 卢国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警方21日宣布,将重点打击假发票的买方市场,以及非法群发短信贩卖假发票等行为。据介绍,从已经破获的案件看,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假发票的数量超过个人购买。
  “假发票将直接导致逃税、贪污、挪用公款、侵占等违法行为,恰恰是巨大的买方市场刺激假发票的制造者铤而走险。”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二大队大队长侯民说。今年1至11月,北京警方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发票犯罪专项工作。行动中,警方将与税务、工商等部门协作,最大限度清理整治假发票的“买方市场”,实现对发票犯罪的“毁灭性”打击。
  同时,针对目前通过群发短信、邮件等方式销售假发票行为多发的情况,北京警方将联合通信等部门,对短信、邮件中涉及的电话号码等进行监控,一旦确定存在发票犯罪行为,将采取对涉案电话停机、屏蔽短信等方式。同时,若短信销售发票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警方将追究销售者的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北京等大城市的发票犯罪出现了“真假难辨”“由实转虚”等特点。
  所谓“真假难辨”,一方面指造假人员的仿造技术不断提高,一些假发票只有专业人员或使用专业设备方可识别;另一方面,除了销售假发票外,目前也出现了“真票假开”的方式,犯罪分子注册合法公司套取发票后虚开金额并出售。
  “由实转虚”是指,随着各地警方对街头贩卖假发票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使用互联网、群发短信等方式销售发票的行为明显增多,由于这种行为隐蔽性强,且多是异地销售,给查处增加了很大难度。
  据介绍,从已经破获的案件来看,包括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假发票的数量要大于个人购买。针对这种情况,北京警方已经与税务、工商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一旦发现单位出现使用大量假发票行为,立即展开调查,若已经构成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行为,将移交公安、检察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北京市发票犯罪以零售为主、无大型印制窝点等区域特点,北京警方将加强对街头发票犯罪人员秘密调查,力争发现假发票制作的窝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北京警方共收缴假发票827万余份,同比上升17倍。警方共立案查处发票违法犯罪案件2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捣毁出售、代开假发票窝点80个,查获职业犯罪团伙25个。此外,警方依法对250余个经核实有违法代开、销售发票行为的手机号码予以停机处理,清理关闭传播发票违法信息网站版块113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铁建回应京沪高铁问题资金承认发票审核不严 2011-03-24
· 出租新规实施 非法代开发票被禁 2011-02-01
· 遏制发票违法还需多管齐下 2010-12-29
· 国务院决定修改工伤保险条例和发票管理办法 2010-12-09
· 300亿元假发票背后的利益链条 2010-10-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