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国生:努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
2011-04-25   作者:记者 皮曙初 汤玮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近日表示,“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将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工业设计、空间技术、金融后台服务等产业,推动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
    王国生说,近年来,湖北抢抓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转移机遇,立足科教等综合优势,把服务外包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着力营造环境,服务产业发展,打造“武汉服务”品牌,在软件外包及相关信息服务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
    自2009年武汉市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来,湖北省服务外包产业已经快速起步,并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全省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近10万人,一批大型跨国离岸外包企业落户湖北,惠普、法国电信均已在武汉建立软件研发中心,IBM投资武汉的外包项目已开始启动。
    王国生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湖北省发挥优势的加速发展期,也是服务外包等新型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湖北兼有外向型和内生型双重经济特征,既有发达地区的产业基础、交通区位和科教人才优势,又具有后发地区资源丰富、环境容量大、生产要素成本低的优势,为服务外包领域的国际交往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和空间。
    他说,湖北省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综合服配套能力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聚集湖北,目前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兴业投资。尤其是近几年里,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建设,武汉新港、武汉新火车站低碳经济示区以及东湖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相继启动,成为湖北发展亮点。
    据了解,服务外包产业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成为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新趋势。近年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迅速,是继世界制造业转移之后又一历史性产业转移。
    经过几年发展和培育,湖北省服务外包产业范围已覆盖空间信息技术、信息安全、工程设计、网络通信、制造业及信息化、医药化工、物流、金融后台服务、汽车、钢铁、动漫等领域。
    尤其是在武汉市,空间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安全领域、制造业及信息化领域与全国先进城市发展同步,具有明显的比较竞争优势,在金融后台服务、物流、工程设计、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武汉力求打造中国最大服务外包城市 2011-04-21
· 主打创新牌 苏州服务外包瞄准高端领域 2011-04-17
· 公务活动:先透明再“外包” 2011-04-12
· 公务活动“外包”乃权宜之计 2011-04-12
· 麦肯锡报告:人民币升值将使国内软件外包行业增速放缓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